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又到樱桃花开时

——在山海关区石河镇后七星寨西村

4月23日,后七星寨西村种植大户高景忠在果园里查看樱桃花授粉情况。 记者 孙也达摄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 记 者 孙也达 见习记者 许佳奇摄制

“乡村振兴”走笔

□记者 孙也达

几个装着花粉的罐头瓶被整齐地码放在柜子上,炕上床单干净平整,炕沿被擦得一尘不染……4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秦皇岛山海关区石河镇后七星寨西村大樱桃种植大户高景忠的果园,走进果园旁的小平房。

高景忠今年61岁,种植大樱桃已经有20多年了,15亩果园有500多棵樱桃树。

曾经,一到春季,老高就忙得焦头烂额。“春耕时要给树浇水、施肥,花一开又忙着授粉,这些就是当时授粉时用的。”高景忠指着柜子上的罐头瓶说,樱桃花开前他就要开始采摘各种野花,然后放在炕上烤干,碾成粉末装进罐头瓶,作为授粉原料。

“原料不纯,花粉少,坐果率不高。”高景忠说,每到授粉的时候,就得雇人上树授粉,授粉工脖子上挂着罐头瓶,用毛笔蘸着原料一朵花一朵花授粉,一天下来,累得全身酸痛,还时常有从树上掉下来的危险。一个人一天最多可以给5棵树授粉,且花期太短,不能耽误。

2015年,山海关区农业局免费送来了一箱箱的蜜蜂,让蜜蜂替代人工授粉。

在大樱桃园中,每隔30米左右,地上就放有一个蜂箱,上万只蜜蜂正在樱桃树间不停地来回飞舞。

“蜜蜂授粉均匀,坐果率能提高,化学农药使用量也减少了。”山海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博介绍说,山海关区建立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区,涵盖石河镇陈庄、毛家沟、柴家沟等13个行政村,总面积4万亩左右,基本覆盖了山海关整个大樱桃产区。

授粉问题解决了,施肥和浇水怎么办?

“这个也很快就解决了。”高景忠高兴地说,山海关区水务局正在建设水肥一体化工程,浇水、施肥可同时进行。水肥一体化工程在村里建几个蓄水池,安装水肥融合机,通过管道把加好肥料的水运送到各家果园。

“水肥一体化项目涉及山海关区北部10个行政村,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1200亩。”山海关区水务局党组副书记尹桂玲说,项目目前正在施工,预计夏天就能完工。

“原来施肥要在树下挖沟,把肥料埋进去,然后通过漫灌的方式浇水,费肥、费水、费人工。”高景忠说,将来水肥一体化工程完工后,只要把水、肥混合好,一开电闸,全村的地就都浇了。

“我家地里已经完工了。走,看看去。”高景忠说着便带记者来到了果园,满园的樱桃花开得正旺,不时有蜜蜂飞过。“樱桃花没香味儿,但我们看着心甜。”高景忠边走边说,原来看着满园樱桃花,心里甜、身体累,现在有了蜜蜂授粉和水肥一体化,就只剩甜了。

走到园子的一个角落,高景忠把开关一开,树下的管子立刻被水充满,并向上喷出丝丝水线。“这水肥一体化工程还有一个好处,它能通过喷水降低温度,延长花期,让花授粉更充分。”高景忠说。

“原来春天浇水、施肥、授粉很忙、很累,肥料、水、人工等费用加起来,一亩地得1300多元,现在一亩地300元就搞定了。”高景忠看着满园的樱桃花心中满是期待与信心,他相信通过科技的力量,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临近中午,阳光透过树叶,光影斑驳,一道彩虹出现在了丝丝水线上方。

2019-04-24 ——在山海关区石河镇后七星寨西村 1 1 河北日报 c131470.html 1 又到樱桃花开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