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半价买房”只是引人留人的第一步

□张 博

近日,各地引进人才新政再度升级。比如,呼和浩特市提出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毕业生可“半价买房”;宁波市引进人才可获最高60万元购房补贴和800万元安家补助。与此前一些地方纷纷放开落户限制相比,这些新政无疑更具有“含金量”。(据《经济日报》4月24日报道)

不是九折,不是八折,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半价买房”,呼和浩特市最近放出的这个“大招”被许多网友称为“最强人才新政”。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人才是一种无可替代的资源。2017年以来,武汉、西安、长沙、成都、石家庄等城市先后出台种种政策吸引人才。尽管舆论对此看法不一,但许多城市引人政策的效果却是实打实的。有这些城市试水在先,如今呼和浩特、宁波等地的举措可以说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当然,网上也有一些声音质疑,“半价买房”等政策会不会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打着“引人”的幌子,变相刺激楼市?实际上,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这些政策的约束和限制条件不少,门槛不低。比如,“半价买房”强调受惠者必须是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已婚且具有呼和浩特市户籍,同时该政策仅在呼和浩特科技城范围内施行。另一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呼和浩特等地的限贷、限价和限售等政策并没有松动。在“房住不炒”的大趋势下,把“引人”与“炒楼”划上等号显然是一种误读。

“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对于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而言,买房往往是最大的生活负担。相信“半价买房”这样“真金白银”的政策会在一段时间内引来很多关注。不过,吸引人才最终是为了留住人才,而“半价买房”只是引人、留人的第一步。要想让人才真正扎下根来,最终离不开城市自身的发展。事实早已证明,一个城市的产业“内功”练得扎不扎实,公共服务水平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不能留住人才、留住什么样的人才。

“安居”和“乐业”是分不开的。人口跟着产业走,有多少产业才能留住多少人才。产业结构好,发展机会多,人才自然会流入。前两年,笔者有一位学IT的亲友大学毕业,问他想去哪里就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选择既不是北京、深圳,也不是上海、杭州,而是贵阳——“那边的大数据、云计算发展得好,我去了专业有优势”。

人才看重一个地方的“硬条件”,也在乎“软环境”。一个法治完善、政策透明,有规则意识、服务意识的城市,能给人以安全、受尊重等感受。这样的感受,有时“真金白银”也取代不了。试想,如果某地基层办事人员总是脸难看、事难办,上学、看病总是要托关系、走后门,即便是给出这样那样的“补贴”“优惠”,恐怕很多人也会望而却步。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才总会用脚把票投给那些前景好、环境好、服务好的地方。期待在“半价买房”之外,每个城市都能打造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人,留住更多人。

2019-04-25 1 1 河北日报 c131641.html 1 “半价买房”只是引人留人的第一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