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中建路桥丝路公司海外筑路300余公里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⑥

□记者 方素菊 见习记者 赵泽众

4月23日,印度尼西亚万鸦老-比通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项目进展十分顺利,截至目前,填挖方已全部完成,路基路面已完成99%,桥梁工程完成87%。”中建路桥集团丝路公司负责人李惠说。

万鸦老-比通高速公路是印度尼西亚国家重点项目,也是印度尼西亚三北优先发展的总统战略项目,资金来自中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位于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是该省首条高速公路,起点为省会万鸦老(也叫美娜多)市,终点为比通市。

“项目今年9月建成通车后,万鸦老至比通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0分钟缩短为30分钟,这将大大方便当地居民的生活。”李惠说,该条高速还重点为万鸦老市、比通市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合作开发的比通工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交通便利。

提起该项目,李惠十分骄傲,“项目桥涵工作量约占58%,其中60米跨径的桥梁在印度尼西亚及中国均属罕见。为加快工程进度,项目部特意从国内引进了桥墩滑模技术和民间裂石工艺,这些技术和工艺得到印度尼西亚工程部专家的赞誉。”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中建路桥集团专门成立了中建路桥集团丝路公司,专注于开拓“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公司成立后,迅速在海外建立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东帝汶、尼泊尔4个办事处,并组建新西兰分公司,深耕“一带一路”市场。

2016年,中建路桥集团丝路公司中标承建的菲律宾卡丹道路项目,凭借过硬的工程质量获得菲律宾卡丹省省长“样板工程奖”,为该公司赢得了声誉并打开了“一带一路”市场。公司成立3年多时间,承建了菲律宾棉兰老岛公路养护项目、菲律宾拉维道路项目、菲律宾马尼拉博奥连接线项目、东帝汶马拉项目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合同金额10亿元。目前,公司累计完成公路工程300余公里,成为中国“一带一路”东南亚基础设施领域的筑路尖兵。

在为当地修路建桥的过程中,中建路桥集团丝路公司工作人员不顾工作环境的艰苦,努力克服语言上的障碍和风俗习惯的不同,用诚恳与智慧化解工作中的难题。

印度尼西亚项目部职工孔斌,用一场家乡的麻辣火锅宴,化解了当地一位技术人员工作时的火爆脾气,并结为好友;中方测量主管李永泽因为向当地测工苏亚那教授中国无人机测量技术而与其结下深厚师徒友谊;同一项目部的张文超结识了印尼华裔蔡其训,并教他桥梁灌桩技巧和日常汉语,两人至今以“兄弟”相称。

长期的海外工作,增加了中建路桥集团丝路公司员工对祖国以及路桥建设事业的热爱。

2013年大学毕业的吕云飞,目前正忙于印度尼西亚公路项目合约商务工作。2014年至今,他先后从菲律宾到东帝汶,然后转战印度尼西亚。他说,长期的海外工作经历,使他感受到了这份事业的伟大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拿印度尼西亚高速公路项目来说,它的实施不仅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意义。“好多当地居民和员工,包括监理业主,都对我们十分友好,每当提及‘一带一路’时,他们会竖起大拇指,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希望这条‘路’越建越好。”吕云飞说。

2019-04-27 ——“一带一路”的河北足迹⑥ 1 1 河北日报 c131866.html 1 中建路桥丝路公司海外筑路300余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