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要闻

涵毓阁楼呈现厚重历史文化底蕴

——北京世园会河北展园展馆提前探营③

▲作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河北展园的主体建筑,涵毓阁与园区山石草木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记者 张 昊摄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北京世园会河北展园俯瞰图。 记者 张 昊摄

□记者 曹 智 见习记者 韩振鹏

石山环抱中,镜池映衬下,涵毓阁端庄地坐落在北京世园会河北室外展园中心。

涵毓阁融合了冀南民居的建筑风格与中山国的文化特征。无论是纯铜打造的门把手,还是榫卯结构的屋顶,都加入了大量的中山国元素,“屮”形的标识随处可见。冀南民居“两甩袖”的设计风格在建筑中非常明显。整个建筑风格呈现出古朴、庄重、典雅的特征。

涵毓阁与河北园室外展园的整体朝向保持了一致,源头活水从“山顶”流出,经小溪从涵毓阁一侧绕过,为镜池带来新鲜水源的同时,也为涵毓阁带来了文雅和灵气。

五千年文脉涵衍燕赵浩然正气,八百里太行钟毓京畿郁乎雄风。涵毓阁正门的一副对联,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对河北的历史、版图进行了勾勒。

走入其中,一股清新的墨香扑面而来。

“燕赵故国,冀州源起,地连山海,史溯炎黄……”青砖为底,金边为框,名家专为北京世园会河北室外展园创作的书法作品《河北名胜赋》,对河北历史、典故、名胜等进行了精彩呈现。

令人称奇的是,涵毓阁没有任何一面传统的墙壁,取而代之的是玻璃幕墙。站在里面,可以纵览整个园区。这种设计不仅能让涵毓阁实现全景式采光,也增加了整个展园的通透感、现代感、灵巧感。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园艺展示中,特色建筑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它离我们的生活最近,也最能体现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传承。涵毓阁肩负着将河北的厚重历史和特色民居呈现给参观者的重任。

除传承历史,涵毓阁也在着力传达最新的生活理念。登上楼顶,一片茁壮生长的植物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原来,设计者别出心裁地在这里开辟出了一片绿地,以亲近自然、健康生活为主题,利用盆栽、地被植物、砾石等素材,巧妙结合园艺手法,打造了一个园艺专区。

阳光照在涵毓阁上,阁顶根根红色方木、硕大的玻璃幕墙,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整个建筑显得通透、明亮。在镜池的衬托下,更显大气、庄严。

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我省自古即是京畿重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涵毓阁的“涵毓”二字取自“乾涵坤毓”,寓意燕赵大地人杰地灵、文繁华盛,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设计者精妙的构思下,该寓意通过实体建筑表达出来,该阁楼也成为整个河北室外展园的点睛之作。

2019-04-27 ——北京世园会河北展园展馆提前探营③ 1 1 河北日报 c131868.html 1 涵毓阁楼呈现厚重历史文化底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