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新闻纵深

相关

房地产不是“出发点” 也不是“落脚点”

不可否认,如今在大部分城市中,与户口联系最紧密的权利恐怕是购房。

过去两年,全国多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反弹,特别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迅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才政策调整带来的关联效应。

以西安为例,房价上涨与历史上最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有很大关系。作为政策力度最大的城市,自2017年放宽落户条件至2018年底,西安新增落户人口超过105万,户籍总人口接近1000万。

因此有观点说,部分城市引进人口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吸引购房者。

在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强看来,如果有1亿农民进城,他们肯定会把消费转到城市里,不仅仅是生活消费,也包括在城里购买住房和租赁住房,这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城镇化是房地产发展的最大利好。如果仅仅是人进了城而户口不进城,就解决不了消费的问题。所以,落户是一个基本条件,农民在城里落了户,就产生了住房需求,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不是此轮户籍放开政策调整的“出发点”,也不是“落脚点”。

而且,此轮政策调整对楼市的影响也已经弱化。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此次落户新政其实是此前一系列政策的延续,多数城市近些年已经不同程度地落实了。对楼市的利好,其实近三年在多数二线城市中也已经释放。

重要的是,不管户籍制度怎么改、城镇化如何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不能动摇,要始终将其作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

我们注意到,无论是积分落户的超大特大城市,还是其他放开落户限制的大城市,分解落实城镇化的重点任务时,都要把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作为前提条件,坚决避免投资投机者借机钻空子,同时不断精细化限购、限售、限价政策,满足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在以往“一城一策”基础上,提出强化城市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协同,充分说明人口的调节、房价的调控本身都是逆周期的政策操作、熨平波动的预调微调,压根不会有“假市场之名、行放任之实”的可能,只会把“有序”二字往实处推。

文/记者 袁伟华

2019-04-27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131874.html 1 房地产不是“出发点” 也不是“落脚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