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石家庄创新机制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绿廊绕城廓 林果富万家

□记 者 董 昌 王峻峰

通讯员 张学军

一条条绿廊绿道扮靓了山山水水,一道道花海林带染绿了城市乡村。今年3月起,一场大规模的春季造林绿化行动,在石家庄的沿路、沿河、沿湖及城旁、镇旁、村旁如火如荼展开。截至目前,该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已圆满结束,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7.3万亩,完成春季人工造林任务的124%。

在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中,石家庄市做出了哪些新的探索和尝试?连日来,笔者深入造林一线,寻找答案。

由点及面,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

近日,在正定县南牛乡,油菜花廊、绿色林带和绿色游园,扮靓了一个又一个村庄。

“满眼的绿色尽收眼底,环境好了,乡亲们的生活也更舒心了。”南牛乡人大主席白静介绍,今年春季,南牛乡把新元高速和羊曲线公路两侧作为春季绿化主战场,完成生态林种植1800亩、20万株,补栽4.5万株。同时,还沿羊曲线林带种植了油菜花500亩、野花组合10亩。

沿路、沿河、沿湖以及城旁、镇旁、村旁是今年石家庄市造林绿化的重点。该市将造林绿化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造林任务层层分解到县、乡、村,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该市所辖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研究确定了今年造林绿化工作重点。井陉县、正定县、灵寿县、平山县结合筹办省、市旅发大会谋划重点造林工作。新乐市、栾城区、正定县、元氏县、高邑县围绕新元高速公路两侧进行造林绿化。

“在施工中,我们采用机械化手段,不仅加快了造林进度,造林质量也得到了保障。”石家庄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他们普遍采用项目招投标管理,选用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施工、验收,林业部门负责指导监督,使造林管理更加规范化。

社会资本参与,探索造林绿化新模式

在赞皇县的太行山高速两侧,一排排新栽的生态林、经济林已经吐出了新芽,工人们正进行浇水作业。

“这里是有机苹果经济林,未来将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河北一森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军林介绍,他们将在赞皇县打造万亩生态绿化项目。项目由3000亩生态绿色屏障和7000亩绿色有机经济林组成。政府只需要补贴部分土地流转费用,苗木购买、栽植、管护等其他费用由企业承担。“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升高速公路沿途的环境,乡亲们还拿到了高于常规种植的土地流转费用,公司则拥有了自己的苗圃基地。”耿军林说。

像河北一森园林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这种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模式,在石家庄比比皆是。

本着“政府要绿、农民得利、社会受益”的原则,石家庄市坚持以市场化思维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鼓励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建设。元氏、赞皇、高邑等吸引绿化公司“以育代造”参与造林绿化,栾城区和鹿泉区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入大户建设经济林,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管理。

“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全新模式,不仅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还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促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石家庄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细管护,保证成活率提高造林质量

三分栽,七分管。精细管护是保证树苗成活的关键。

在鹿泉区山后张庄村附近的山岗上,前不久栽植的400多亩樱桃苗一眼望不到边,鹿泉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果站站长高计辰带着几个工人正行走在成行的树苗间,逐一检查树苗的成活情况。高计辰不时还蹲在树坑前,给工人们讲解管护常识。

高计辰介绍,鹿泉区成立了林木管护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到乡镇、村对苗木的管护进行现场指导,以精细管护措施确保树苗成活。“除了让专业的队伍来植树和管护,我们选购苗木时也安排了专业的采购人员,从源头上确保成活率。”

栾城区万亩苗圃基地将种植与管护相结合,探索出了“专人负责、专业养护”的科学管护模式。“确保做到栽植、扶正、踏实、封堆、不窝根、不露根,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涂白等管护措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该基地筹建处负责人赵靖说。

石家庄市林业局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还专门开办了林果技术大讲堂,组建了林果专家库,建起了智慧林业系统。“种植户在管护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通过视频、照片等多种方式,利用网络平台与专家进行实时交流,解决问题。”该服务中心主任剧慧存说。

绿廊绕城廓,林果富万家。如今的石家庄,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一幅绿色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019-04-30 石家庄创新机制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132285.html 1 绿廊绕城廓 林果富万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