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重锤敲响脱贫鼓

——写在我省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之际

制图/展茂光

新闻分析

□记者 潘文静 通讯员 崔浩晨

见习记者 冯 阳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省脱贫攻坚战场传来捷报:省政府5月5日发出通知,正式批准赞皇县等1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兴隆县等3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2018年,全省上下联动,努力拼搏,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

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志着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截至目前,我省还有13个贫困县、39.9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2019年,我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严把退出关,确保真脱贫

把好贫困退出关,是“真脱贫”的关键所在。

按照《河北省贫困退出工作实施办法》,贫困县退出按照“县申请、市初审、省审定”的步骤实施。2018年11月至12月,省级结合对市县的年度扶贫成效考核,采取“实地核查+第三方评估”的形式对21个拟退出县进行了验收。各验收组逐县提交了验收检查评估报告。

2019年1月,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加强2018年贫困县退出验收专项检查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将验收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有关市县,要求立即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巩固提高脱贫质量。21个贫困县全部做到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扎扎实实开展点对点问题核查整改。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7市21个县(区)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省扶贫办选取6个县(区)开展了检查指导。截至目前,21个县(区)验收发现的问题已全部点对点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开展了全面排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和整改成效。

从省级验收、问题整改、专项督察等情况看,21个贫困县全部达到退出标准,综合贫困发生率普遍降至1%左右,达到2%以下的退出标准;漏评率、错退率、群众认可度等参考指标均达到退出要求,落实脱贫攻坚部署、落实重大政策措施、后续帮扶及巩固提升工作等检查内容未发现影响贫困退出的突出问题。

重锤敲响鼓,“五个前所未有”凝聚攻坚合力

2018年,全省上下为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干劲之足、投入之大、合力之强、举措之实、考核之严都前所未有。

干劲之足前所未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34位省领导深入包联县具体指导,鼓舞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干部勠力同心、奋力攻坚。

投入之大前所未有——省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0.4亿元,同比增长306%;市县财政投入33亿元,同比增长94.1%。

合力之强前所未有——全省组织2.2万名干部驻村帮扶、34.8万名干部和380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京津对口帮扶28个县。

举措之实前所未有——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多管齐下,新增贫困人口就业35.8万人,建档立卡人口易地搬迁入住9.1万人,招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万人。

考核之严前所未有——将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验收进行整合,对市县和省直行业部门实行双线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

此次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我省过去一年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果,是我省脱贫工作是否务实、脱贫过程是否扎实、脱贫结果是否真实的重要体现。

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好势头,坚持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我省将扎实做好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高度关注低保群众等困难群体,逐人逐户做好工作,坚决防止返贫。同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决啃下“硬骨头”。

落实“四不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省政府《关于赞皇县等2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明确指出,21个县(区)退出后,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

从省扶贫办了解到,贫困县“摘帽”后,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要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此次脱贫出列的21个县(区)将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同时,我省立足本省扶贫工作特点,创新构建精准防贫机制,印发《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划定防贫监测线、预警线,将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分类制定精准防贫办法,开发精准防贫信息系统,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和救助,有效防止滑到贫困线以下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2019-05-07 ——写在我省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之际 1 1 河北日报 c132655.html 1 重锤敲响脱贫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