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爱国情 奋斗者

为了国歌在奥运赛场奏响

——记女子铅球世界冠军巩立姣

◀4月21日,在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夺冠。新华社发

[奋斗者说]

人生能有几回搏

“有人说,你年纪不小了,冠军拿得也不少了,还天天和一个‘铁疙瘩’较劲,又苦又累,图个啥?是,这么多年一路走来,真的很枯燥、很苦,我也的确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还没拿过奥运会冠军,就觉得不甘、不能这么当‘逃兵’。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有什么比让国歌在奥运赛场上奏响更值得坚持、更激动人心的呢?容国团有一句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为了圆心中的奥运冠军梦,我必须不断超越自我,顽强拼搏。”

——巩立姣

□记者 王伟宏

4月16日,煦暖的阳光洒在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园,在该校田径训练馆内训练的国家田径队选手们不时爆发出的声声呐喊,为这里平添了许多活力。来自我省的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也出现在训练场上,认真热身,一次次试投……

“今天投得不多,就50次。”几个小时后走下训练场,巩立姣擦去脸上的汗水说。

从石家庄市鹿泉区走出来的巩立姣,练习铅球已经19年了,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年度冠军的运动员。如今已过30岁的她,仍然为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不懈努力着。

一定不能当“逃兵”,而要当个敢于争第一的英雄

作为继李梅素、黄志红、隋新梅之后我国又一位优秀的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成名很早。然而,在2016年之前,多次参加田径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奥运会等大赛的她,却始终没有获得过冠军。巩立姣也很急,急于证明自己。

2016年,就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前的几个月,巩立姣在德国哈勒投掷赛上投出了20.43米的个人最好成绩,那也是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后来,她信心满满地前往里约,“感觉冠军就是我的”。但最终,她只获得了第四名。

回到奥运村,巩立姣把自己关在房间,两三天没吃什么东西,也不愿意和人说话。回国前,刚走出奥运村,她再也忍不住了,当着许多人的面嚎啕大哭。回国后,心灰意冷的巩立姣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的讲话,让她颇受触动。

“没拿奖牌,我站在后排,都不好意思抬头,就想把自己藏起来。但总书记说,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我当时就觉得,这不是对我说的吗?所以心里一下子亮堂了。”巩立姣回忆说。

后来,巩立姣边调整、边思考,最终认识到:“其实不是上天对我不公平,而是我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比赛中情绪控制也不到位……”

由此,她下定决心:一定不能当“逃兵”,而要当个敢于争第一的英雄,继续顽强拼搏,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国歌在奥运会女子铅球赛场奏响。

训练中投掷的总距离可穿越小半个太平洋,一天要挺起20吨的重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宛如一支鲜花的璀璨绽放,运动员要想在大赛上创造佳绩,很大程度上要靠辛勤汗水的浇灌。

当运动员19年来,除去比赛、调整和短暂的假期,巩立姣每年大概有250天是在训练中度过的。

“现在的训练更讲科学性,一周大概投200次,主要是打磨技术细节。当运动员的前10年,每天至少要投200次。”巩立姣回忆。这意味着,她这些年的训练中投掷次数达56万多次。如果按照前10年平均每投16米、后9年每投18米的成绩计算,她的训练投掷距离达9100多公里,累加起来,几乎可以从东到西穿越小半个太平洋。

运动员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巩立姣回忆说,当年在省队时条件差,下雪天都要在室外场地训练,“把冰冷的铅球从雪地上拾起来,然后放在脖子旁,那感觉,真败火”。夏天,她和队友们脖子上的皮经常会被磨破,流汗和洗澡时钻心地疼。

而投掷只是巩立姣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更“魔鬼”的训练其实在力量房。

巩立姣说,现在每天训练她都要完成抓举、挺举、后挺、斜推、卧推、深蹲等六七种负重练习。“负重后挺的训练量有时候能到145公斤;卧推负重训练量一般是80公斤,5次一组,每天7组;深蹲负重120公斤,3次一组,每天7组……”按此算来,一天力量训练下来,她要挺起20吨的重量。

苦心人,天不负。2017年以来,巩立姣似乎迎来了爆发,从未让国内外大赛的冠军旁落。2017年她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年度冠军,2018年蝉联这个奖项。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结果一定会超乎想象

约巩立姣采访很不容易。4月15日,她刚参加完全国田径大奖赛黄石站比赛返回北京,4月17日就飞往卡塔尔的多哈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巩立姣说,她早已习惯了“空中飞人”的生活。

接受采访时,巩立姣一会儿侧身坐着,把左腿伸开;一会儿用手揉揉膝盖,抖一抖腿。“对不起啊,腿有伤,这样才会稍微舒服一点。”她抱歉地解释。

事实上,巩立姣特别注意运动保护,并没有受过较大的伤病困扰。“之前髌骨发过炎、左脚踝做过手术,都不算严重。相比这些伤病,更痛苦的是老伤。”

巩立姣右手投球,左腿是支撑腿。长期的大运动量训练,让她的右臂和左腿留下了“陈年老伤”,有时没有丝毫征兆就会莫名其妙地抽筋。还有的时候,半夜里右胳膊会突然无缘无故地麻得不能动,必须用左手帮着甩甩才会好些。

从手指到肩膀,巩立姣右臂的关节几乎没一处是正常的,下雨阴天就会酸疼。“左腿关节也差不多,都快成预测天气的‘晴雨表’了。”大大咧咧的巩立姣诙谐地说。

她还把自己的肠胃比作“气球”。

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巩立姣跟随德国著名教练克拉克训练。克拉克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让巩立姣减轻体重。那段时间,她的饭量减半,晚饭只能吃一些蔬菜,但训练量并没有变,有时睡觉时饿得受不了,想起来找点吃的,但为了减体重,又忍着躺下了。大概只过了两三个月,她的体重就下降了20公斤。

2018年,巩立姣在国家队的训练由国内教练接手,她很快领到一个新任务——增加体重。虽然减肥后食量已经变小,但为了迅速增加体重,她每天强迫自己多吃,“每顿饭都撑得想吐”。但巩立姣再一次坚持了下来,只用了两三个月就增重20公斤。

“有时候你觉得一件事自己做不到,其实差的可能只是勇气。只要勇敢去做,哪怕再苦再累也坚持下去,结果会超乎想象。”巩立姣深有体会地说。

采访临结束时,巩立姣看了一眼手机,突然略显激动地说:“东京奥运会开幕时间定了,明年7月24日。”

2019-05-09 ——记女子铅球世界冠军巩立姣 爱国情 奋斗者 1 1 河北日报 c132945.html 1 为了国歌在奥运赛场奏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