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邯郸:督查考核结果共享 精准问责主动纠错

15条举措为基层减负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近日,邯郸市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的15条措施》,通过总量和过程控制,努力做到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三个减半”,引导干部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

压缩文件数量和篇幅。制定年度发文减半计划,通过逐月逐季量化控制,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同比减少30%-50%。推动文件“瘦身”,对市委、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对上报告字数作出规定。杜绝层层发文,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制定具体工作举措,不再制定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不得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方式变相发文。

严控会议数量规模。制定年度会议减半计划,严格落实会议审批报备制度,逐月逐季汇总分析,确保2019年会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30%-50%。提倡多会合一,市级原则上只开到县级,直接开到乡级的会议,县级不再层层开会。每年4月、8月为“无会月”,原则上每个月安排一个无会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原则上只安排1位市级领导作主讲话,讲话控制在6000字以内,大会发言每人不超过5分钟。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制定督查检查考核减半计划,市直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不超1次,确保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频次减少50%以上。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审批报备制度,同类事项合并进行,督查考核结果部门共享,杜绝重复督查、多头检查、无效考核。强化结果导向,优化提升工作绩效评价方式,注重干部群众口碑和社会评价,防止过度留痕。狠刹乱评比、乱督查、乱考核歪风,未经市委、市政府审核,严禁擅自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对各级各部门设置的“一票否决”事项进行清理,除上级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得设立“责任状”。

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推进精准问责,准确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防止问责随意化、简单化、扩大化,坚决防止滥用“属地管理”原则向基层推卸责任。

2019-05-13 邯郸:督查考核结果共享 精准问责主动纠错 1 1 河北日报 c133371.html 1 15条举措为基层减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