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才能有话语权”

——青县打造“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促产业转型升级探访

在沧州信普电气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内,工人正在组装设备。记者 王雅楠摄

在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数控折弯机。通讯员 朱增智摄

特色产业集群探访

□记者 王雅楠

上世纪70年代,在青县国营农场、马厂镇逐渐兴起了一个新型产业——电子机箱制造。

电子机箱产品广泛应用于IT产业、工业、农业等各个领域,现已成为青县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历经40多年的发展,青县的电子机箱产业从小作坊到规模化,逐渐形成了以马厂镇为中心的机箱产业群。

尽管企业数量众多,但由于产品处于低端,没有核心竞争力,利润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为解决这一问题,青县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重点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推动电子机箱产业由生产低端机箱外壳,向生产高端整体产品延伸,由机箱机柜加工向机床等高端制造转变,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

2012年,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确定青县为“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2013年,青县获“河北省电子机箱制造名县”称号。

截至2018年底,全县电子机箱企业达953家,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行业产值117.2亿元,约占全国北方电子机箱产品销售市场的60.5%。

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5月6日,在沧州信普电气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内,总经理刘文甫指着一排设备高兴地说:“这是我们为北京的一家公司生产的污泥处理电气控制设备,100多万元的货已经组装完毕,就等着发货啦。”

沧州信普电气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单纯生产机箱外壳的企业,刘文甫多年来从事机箱生产的最大感受就是同行企业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只走代加工的老路就会被淘汰。“我们和客户谈合作很被动,人家让你生产什么样的壳子,你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没有什么附加值,更别提核心竞争力,我们根本没有话语权。辛辛苦苦生产一套机箱只卖几百元,人家拿回去装上机芯,就能卖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这么大的利润差,我不得不反思。”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文甫的同学撺掇他,“你为什么不尝试着也连机箱里面的电气设备一起做呢?”

“不能满足于生产机箱外壳,瞄准整机找出路。转型升级的想法深深扎根在了我的心里。”刘文甫回忆,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就开始了转型之路,并接到了第一笔订单,为北京的一个客户生产200多套楼宇配电设备,也就是我们在楼道中见到的小控制箱。

刚开始转型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专业的技术人才不好招聘,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到小乡村里来工作。几经周折,刘文甫聘请到专业的技术人才来设计、研发、生产,可由于当时对电气工艺规范了解得不透彻,安全防护这一块总是做不到位,多次返工,终于如期交出了这批货。

“不再单纯地生产机箱外壳,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小跨越。但是这批货还是按图纸组装的,我们干的还是代加工的活儿,并没有自己的产品。”刘文甫说,“关键是第一个订单加工完后,就找不到活儿了。一定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才能有话语权。”

后来,沧州信普电气有限公司专门在北京成立了研发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研发新产品。顺应节能环保要求,公司投入了60多万元,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研发出了第一个产品——智能高效节电设备,可广泛用于公共照明。

“我们终于有了第一个自己的产品,这项产品还取得了国家专利。虽然当时的销售效果并不是太理想,但是我们真正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很有成就感。”刘文甫笑了。

如今,沧州信普电气有限公司已由单纯地生产机箱外壳转变为开发、制造和销售高铁地铁综合控制设备和各种自动化控制设备,以及一些新产品的设计组装,并配备了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

沧州信普电气有限公司不是青县电子机箱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中的个例。青县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引领电子机箱行业跨越发展。现在,青县有整机生产能力的规上企业已达行业企业数量的40%以上。

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做大做强

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创新则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不竭动力。坐落于青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青县电子机箱行业的领军者,始终走在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道路上。

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电力控制机柜、机箱、操作台为主的钣金制造厂家,2003年以前年销售收入已突破7000万元。

但是,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清醒地意识到,机箱行业属于配套加工产业,技术含量并不高,没有自主品牌,难以真正做大做强,继续发展的空间有限,想要突围很艰难。

“当时,生产所使用的数控冲床,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技术水平差距甚远,核心的机床控制系统更是受国外技术垄断,进口设备十分昂贵。”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管理总监朱增智说,“这让我们萌生了自己生产电子机箱加工设备的念头,这也是一个很大胆的想法。”

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积极吸纳机电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并成立了研发团队,边学习、边设计、边加工,开启了研发之路。

这事想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就不容易了。经过了五六年的时间,第一台数控冲床终于诞生了。

“机箱加工设备的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我们公司为研发这台设备投入了1000多万元。生产出第一台设备后,免费给周边的电子机箱厂试用,得到反馈后,再进行不断优化更新。”朱增智介绍,到2014年,公司推出了数控冲床和数控折弯机两大系列产品,产品型号达到10多种。

在生产车间内,朱增智走到一台设备前说:“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数控激光切割机,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便于客户选择板材和加工件,适合订单式生产。对客户来说,既节约了成本,又节约了时间。精密度上也更能保证,加工的产品外形更美观。目前,我们生产的设备已经打入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市场。2018年,公司实现产值2亿元。今年年初,省外的一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与我们签订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

以创新提升技术实力,挺进高端市场,河北汉智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得到长足发展。它是青县电子机箱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作坊式生产到产值过亿的现代企业,从机箱机柜加工到机床高端制造,40多年的发展,让青县电子机箱行业在创新中壮大。截至目前,全行业产品外销出口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市场分布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大中城市。

多元化服务助推电子机箱产业更好发展

“入驻青县电子机箱工业园区后,相关的配套设施感觉做得很到位。我们公司想要扩大生产规模的时候,园区的工作人员总是积极帮我们协调、跑办各种事项,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沧州勇士拓展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倩说,“快递、物流也很给力,我们的货大块头的比较多,但是在园区内发货很方便。”

青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吕锡欣介绍,青县在原有马厂机箱园区、农场机箱园区的基础上,整合规划了青县电子机箱工业园区。在电子机箱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集中优势力量,积极完善了工业园区水、电、路、讯、土地等基础设施,吸引更多电子机箱企业入园发展。

近年来,青县以“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只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研发中心、举办或参加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的“六个一”工程为抓手,不断推进电子机箱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30日,青县电子机箱产业商会成立,现有会员43家。商会着力解决行业在同业竞争、发展短板、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机箱产业在制造水平、产业链条、服务平台等方面实现整体提升,引导和激励企业大力开展产品和技术研发。

同时,智能改造计划已编制完成。截至目前,青县先后5次邀请中机产城(北京)规划设计院到青县调研电子机箱产业,深入10家龙头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为43家电子机箱商会会员负责人讲授了智能化发展课程。

此外,县科技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相关科技创新政策,鼓励企业申请专利,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切实做好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和服务工作。

“就阶段性而言,机箱行业利润率逐年下降趋势还没有完全扭转,主要原因是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标准不高,附加值小。”吕锡欣说,下一步,青县将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细化完善政策,促进电子机箱产业政策与军民融合、智能化、贸易等方面政策的对接,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机箱企业的积极性,推动机箱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校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政府扶持力度,引导、推动机箱产品升级换代。探索建立京津科研成果转化创业基地,助推青县电子机箱产业更好发展。

2019-05-13 ——青县打造“中国电子机箱制造基地”促产业转型升级探访 1 1 河北日报 c133410.html 1 “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才能有话语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