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承德

兴隆安排专项发展资金扶持文化事业

财政补助资金达598万元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刘如冰)广场舞比赛、业余歌手大赛、诗词书画大赛、主题文艺汇演、送戏下乡、公益电影露天放映……如今,在兴隆县的各个广场、公园、社区(村民)活动中心,各种文化活动轮番上演,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2017年4月,该县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文化兴隆建设的意见》。为扶持和推动文化事业更好发展,该县安排了专项文化发展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和奖励方式,全力支持县域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发展。中兴大口落子、火山子皮影等一批体现兴隆文化特色的民间文艺团体,诗歌比赛等一批展现兴隆诗词书画文化品牌魅力的艺术交流活动,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郑氏砂艺等一批具有较大发展优势的文化企业纷纷获得文化资金补助。补助项目涵盖了非遗保护、设施建设、文化产业等各个方面,共计34项,补助资金累计达598万元,确保了这些群众基础好、活动品质高、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项目顺利开展。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兴隆县启动了河北省燕赵少年读书活动和承德市第九届读书读报节活动,县级图书馆和村级农家书屋年均接待阅读者5万余人次,外借图书1万余册,更新图书两万余册,兴隆抗日纪念馆年接待参观人数5000余人次。

紧邻京津的兴隆县,通过“文化兴隆”建设,先后组织参加了京津冀平谷桃花节兴隆专场文艺演出、京津冀自行车挑战赛等特色文体活动。与此同时,中国文联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南开大学的“南开书屋”纷纷落户兴隆,越来越多的京津艺术家到兴隆进行文艺创作,兴隆融入京津冀文化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文化兴隆”建设,也让兴隆群众性文化活动蔚然成风,先后开展了群众文化节、民间戏曲调演和歌舞表演等活动,每年组织“送戏下乡”活动44场次,开展送电影进社区、进校园活动4000余场次,开展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20余场,举办彩色周末文艺演出12场,每年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百余场,参与人数5万余人。

“兴隆县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重塑‘兴隆精神’,深挖兴隆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兴隆文化品牌。”谈到文化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如此阐释。

近年来,兴隆县上庄村,因村民多能读诗、背诗、写诗而闻名诗坛,以诗歌为载体,上庄村实现整村脱贫。以山峻水秀著称的兴隆,让好山好水入画,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一处处依山傍水、恬静怡人的写生创作基地成为许多画家、学生的创作乐园,集创作、交流、推介、交易等于一体的完整书画产业链正初步形成。

“文化+旅游”战略的实施,更让“文化兴隆”在完善“软实力”的同时,做强了“硬实力”。近年来,兴隆打造了青松岭文化产业园区、郭家庄满族文化特色村寨、观星小镇天文主题旅游园区等一批特色文旅产业,形成“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休闲体验、冰雪运动、影视基地、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漂流探险、农事体验”十大文化旅游新业态。

2019-05-13 财政补助资金达598万元 1 1 河北日报 c133429.html 1 兴隆安排专项发展资金扶持文化事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