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陪出安全 陪出营养 陪出责任

邢台连续近6年坚持“校长陪餐制”

本报讯(记者邢云)“我们每天都有一名值班校长和学生共同进餐,一天三顿,顿顿不落。”5月14日中午,南宫市丰翼中学副校长王志功和18位值班老师走进学校食堂,先是检查厨房卫生和菜品样式,而后排队领餐。“米饭一份,配着西红柿炒鸡蛋、糖醋里脊和烧腐竹,一共六元。”陪餐结束后,他们在陪餐记录本上认真做好记录并写下评价。

在邢台市各类学校,像这样由校长陪餐的现象已是常态化。早在2013年10月,原邢台市食药监局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推行“校长陪餐制”工作的通知》,在我省率先探索和推行了刚性的“陪餐”制度。据了解,全市1488所建有食堂的学校和幼儿园中,全部实行了“校长陪餐制”。目前,每天大约80万学生在食堂就餐,“清洁厨房”达标率80%以上。

“校园食品安全是监管的重点也是难点。以前,即便开展多次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效果却并不明显。”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柳金钟说,经过调研走访,他们意识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陪”和“监”必须同向而行、形成合力。于是,将学校负责人与学生食品安全“捆绑”起来,倒逼学校承担起学校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近6年来,全市未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和舆情事件。

为避免“校长陪餐制”流于形式,每所学校都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专职负责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由师生和家长代表组成食堂管委会,学校在食品采购、供餐单位选择等事项上,必须听取学校食堂管委会的意见。在食堂明显处公开陪餐领导安排表、陪餐记录表等。教育行政部门与辖区学校签订责任书,对出现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监管部门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督促落实。

邢台市教育局还联合市场监管局、卫健委重点开展了“明厨亮灶”工作,借助视频或透明玻璃窗、玻璃墙公开食品加工过程,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食品来源、采购的监督,及时向学生、家长公开,打造“透明食堂”。今年,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将达到100%。

同时,积极推动学校食品营养健康工作。今年以来,邢台市教育局探索实施“营养食谱进校园”试点工作,在幼儿园和中小学,聘请营养师制定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季节特点的营养食谱,保障学生饮食营养健康。

2019-05-15 陪出安全 陪出营养 陪出责任 1 1 河北日报 c133862.html 1 邢台连续近6年坚持“校长陪餐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