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杨 蕾 田 原

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底色,金融是支撑发展的战略资源。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强化绿色金融支撑、构建绿色金融创新体系是必然要求。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绿色金融制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科学规划。深刻把握金融改革、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客观规律,从我省实际出发,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研究制定绿色金融改革发展规划。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和投资结构绿色转型,探索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绿色发展为底色、科技创新为引领、有重要示范意义的绿色金融发展路径。

建立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一是将中华传统生态文化和现代生态文明理念有机融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将绿色金融标准的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逐步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三是充分参考国际标准,在完善绿色金融架构、建立绿色金融专项统计制度、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践。

强化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一是以金融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符合发展方向的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改造提升。二是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绿色产业快速发展。探索多种组合途径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创立各类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开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探索等,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构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一是搭建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发布服务平台,建立绿色金融信息共享发布机制,设立绿色项目备选库,加强数据库建设和信息化管理。二是搭建绿色金融风险模拟平台,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做好风险识别、预判、预警、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强化新型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

优化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一是创新绿色信贷。研究绿色产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出台科学有效的绿色信贷解决方案,完善绿色信贷产品及服务体系。二是发展绿色保险。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保险公司设立绿色金融特色机构或专业团队助力绿色保险发展。三是发行绿色债券。完善基本定义、创新审核标准,严格发行制度、出台激励措施,发行智慧城市主题绿色债券,提升中长期信贷投放能力,拓展新的绿色融资渠道。

2019-05-15 □杨 蕾 田 原 1 1 河北日报 c133885.html 1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