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文润河北谱新篇

——我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记者 龚正龙

体制改革不断创新、项目引领成效斐然、产业融合愈加深入、平台建设形成品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愈加健全、文艺精品硕果累累……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工作向上向好、稳步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构筑起强大的文化支撑。

精准施策,融合发展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提升质量效益

总投资25亿元、占地约400亩——秦皇岛好莱坞魔法城项目开工建设,将打造全亚洲首家魔幻主题室外乐园;蝶恋花·文旅小镇、崇礼区冰雪文化小镇、蔚县·国际艺术小镇——张家口重点推进25个特色小镇建设……

近年来,我省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积极落实文化经济政策,以项目为杠杆,集中财力办大事,为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立足本体,壮大实力,文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我省积极组织开展年度“知名文化企业30强”“十佳文化企业家”推荐认定工作,培树宣传了一批优秀文化企业和企业家。其中,省级国有文化企业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态势良好。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势头强劲,金音集团、承德鼎盛文化投资公司等成为全国行业领军企业,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逐渐成长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省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超过22.2万家,在“新三板”等平台挂牌上市文化企业达21家。

项目带动,平台创新,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不断增强。开展年度“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荐认定工作,催生带动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新项目。深化京津冀文化产业务实合作,成功举办第六届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唐山、衡水专场,集中签约项目27个,密切了三地资源、技术、人才的合作对接。依托平台深入开展招商合作,举办了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第六届茶博会、第七届特博会和2018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活动等,一批“冀味”浓郁的文化会展品牌正在形成。此外,还积极“走出去”,去年,在深圳文博会上,我省签约31项,签约金额达318.39亿元。

融合发展,培育模式,新型文化业态蓬勃兴起。近年来,重点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契机,我省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一年一度旅游发展大会吸引八方来客,承德“鼎盛王朝”、保定“京西百渡”等,形成文旅融合新品牌。“文化+体育”,深入挖掘冰雪文化体育项目,冰雪产业成为新亮点。“文化+科技”,大智移云建设彰显河北特色,百年巧匠、精英动漫等一批文化科技示范企业纷纷涌现。

创新机制,深化改革

改革领域重点突破,成果不断涌现

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近年来,我省着力破解改革难题,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取得重点突破,呈现出加速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出台系列措施,建立健全机制。目前,已制定出台国有文化企业双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建立企业经济运行季分析制度,推动国有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改革保障政策,制发《落实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保障政策专题会议纪要》,推动改革政策落地。研究制定创作生产、演出补贴等一系列扶持办法,强化各级财政对新闻媒体经费保障,文化改革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据悉,2018年,我省有4个文化体制改革领域的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年度考核我省位列第一。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目前,我省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河北日报报业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等加快媒体融合,打造“冀云”融媒体平台,舆论引导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5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列入全国首批建设名单,衡水武强融媒体中心正式运营,辛集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各具特色,得到中宣部肯定。全省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高峰”引领,“四个一批”品牌效应初步彰显,带动河北文化改革发展全局。2018年,中宣部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河北重大典型吕建江、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等,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雄安形象宣传片《新时代的中国:雄安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在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中产生热烈反响;河北形象宣传片《充满希望的河北》受到各方好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在央视一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人民日报》刊文称赞是当代的青春之歌,电影《李保国》以2018年国家电影局1号文件向全国推广,《太行赤子》《区小队》等6部电视剧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话剧《塞罕长歌》、歌曲《中国时间》等一批文艺精品深受欢迎,河北5部图书入选中宣部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精品创作“河北现象”享誉全国。此外,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评剧艺术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戏剧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接连不断,深受群众欢迎。

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程,扎实做好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总额达3.66亿元,1171个村完成建设任务。唐山市和承德县、涉县成功申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唐山市丰南区图书馆完成理事会改革试点。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增投资2.8亿元,新增设施57万平方米……

点燃前行的火炬,彰显文化的力量。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河北文化改革发展将坚持守正创新培育文化新动能,创作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让河北文化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2019-05-16 ——我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1 1 河北日报 c134075.html 1 文润河北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