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地方新闻·唐山高新区

联动防控 清水润城 城市增绿 科技治污 长效监管

高新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本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韩伟)日前,高新区以唐山市生态环保专项巡查为契机,以扬尘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五措并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联动防控,从源头治理空气污染。高新区把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来抓,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对生态环保任务进行逐级分解,明确工作职责,深入实施“控尘、减排、禁烧、治VOCs”四大攻坚措施,建立协调联动防控机制,对上级督查和区本级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交办、解决。同时,对“散乱污”企业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持续深化“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取缔工作。目前,高新区21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得到治理,其中174家企业被关停取缔,37家企业完成了整治提升,同时稳步推动陶瓷企业退城搬迁。在此基础上,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全面完成涉及34个村、27543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对各镇(办事处)散煤销售点、餐饮门店、移动摊贩等地点持续加大清查力度,对违规销售、使用散煤的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并提前完成了20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任务。此外,对区域污染进行污染源解析,开展科学治理,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目前,全区4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别安装了报警装置和在线监测设备,25个在建工地全部达到“六个百分百”要求,全部安装了扬尘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加装卫星定位系统。

清水润城,做好水资源“治用保管”工作。将李各庄河综合整治作为“清水润城”工作的重点,按照“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拆违”的思路,拆违拆迁、清淤清障、排污整治,今年2月至3月期间,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42间、6500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及废墟16800立方米。严格饮用水源管理,健全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完善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加强水环境管理,持续推进区内配套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加油站地下油罐的双层更新和防渗池设置,全面完成建站15年以上的和周围存在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的地下油罐的防渗改造工作。

城市增绿,打造“森林高新区”。以全市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全力抓好城区绿化和环城绿化带建设,以绿廊、绿环、绿带为纽带,高标准推进二环路、津秦客运专线、环城高速沿线等林带建设任务。今年以来,全区以“多种树、种好树、养好树”为目标,突出扩量、提质、长效,在适宜造林地块发展生态片林建设,完成绿色空间拓展工程2000余亩。“一环四线”绿化工程千亩造林基地项目扎实开展,专用公路匝道及沿线已成为层次分明、四季常青的靓丽景观廊道。同时,着力打造标志性片区、标志性街区、标志性建筑、标志性道路,建设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标杆性绿化城区。在创业中心周边打造高品质的樱花景观大道,对大学道等12条道路进行“一街一景”景观提升,对高新西道进行绿化美化,完成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增绿建设。目前,6个游园及5个口袋公园也正在建设中。

科技治污,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提升环保科技水平,引进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高新区建设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启动移动储能设备生产项目、环境监测设备生产项目以及小型城镇污水处理设备生产项目。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在京唐智慧港投资5800万元,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污水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推广清洁生产、低碳节能、污染防治、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提高科技治污能力。

长效监管,巩固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与监管,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严管建筑工地扬尘,强化渣土运输和管控,加强餐饮油烟管控,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等。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同时,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压实各单位、各部门环境责任,以制度为保障,倒逼落实,形成抓好环保整治的强大合力。

2019-05-16 联动防控 清水润城 城市增绿 科技治污 长效监管 1 1 河北日报 c134109.html 1 高新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