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涉 县:为132户村民追回1.5万余元改厕补助款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乔海龙)“俺都不知道几年前的改厕补助款被克扣了,更没想到还能要回来……”近日,涉县龙虎乡小井村村民郭海香高高兴兴地从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被村干部克扣的120元省市改厕补助款。

按照邯郸市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安排部署,连日来,涉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在全县分6个组进行交叉互查,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发现问题线索。

4月24日,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杨志刚和李晓军在进村走访时,发现小井村很多户外墙上都悬挂着“2014年厕所改造项目”指示牌,经了解,小井村是厕所改造项目村,改厕符合要求的村民每户享受360元的补贴。李晓军随即询问小井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会计杨国路:“所有补贴都发放到位了吗?”“嗯……都到位了。”杨国路话语中略带迟疑。

下乡回来后,心存疑惑的李晓军直奔涉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了解厕所改造项目资金补助发放情况,结果发现省市县曾分三次向小井村拨付改厕补助款,每户标准为480元。“这里面一定出了问题。”当天,两位工作人员二次进村,找出改厕户名单逐笔核对,账目上显示,小井村以每户360元的标准向132户村民陆续发放了改厕补助款47520元。“剩下的钱哪去了?”杨志刚向村干部追问。杨国路脸红了,“没给,还在账上呢。”

涉县纪委监委立即将剩余资金采取暂扣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随后,将涉及132户村民的1.5万余元一一退还给村民。

今年以来,邯郸市纪委监委将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剑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问题等6个方面。

据介绍,邯郸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摸排;另一方面,畅通举报渠道,公布29个举报电话,在全市8000余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服务大厅、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基层站所等显著位置张贴举报“二维码”,发动群众开展“扫码举报”。同时,开展克扣惠农物资专项整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农惠农物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惠农资金是公款,必须将所有截留群众的资金全部退给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实际成效。”邯郸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2019-05-17 1 1 河北日报 c134452.html 1 涉 县:为132户村民追回1.5万余元改厕补助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