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异域花香

□李秋志

去年赴日,曾亲身领略过那里赏樱花的盛况。东京有座上野公园,游客们三五成群,笑容满面,或泡温泉,或品清酒,尽情地欣赏着一树树芬芳明艳的樱花。微风吹来,樱花飘落,如烟似雾,亦真亦幻,正如鲁迅先生的记忆:“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其实,樱花原产于中国。据日本《樱大鉴》记载,樱花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至盛唐时代,从宫苑廊庑逐渐繁衍到民舍田间,随处可见绚烂绽放的樱花。唐朝宰相李德裕,曾用“二月草菲菲,山樱花未稀。金塘风日好,何处不相依”的诗句,描述人们赏樱的盛况。白居易见到樱花,则用“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抒发喜悦之情。

当年,日本深慕樱花之美,于是将珍奇的樱花带回东瀛。《樱大鉴》说,樱花传到日本后,品种繁杂,形成一个丰富的“樱家族”。成为日本国花之后,培养出了更多韵味深长的柔枝嫩叶、奇葩蕊香。

虽说樱花颜姿妙美,可惜,它的香气却逊于“又香又白人人夸”的茉莉。那首著名歌曲《茉莉花》,恰在描摹另外一种沁人心脾的奇异花香。其实,茉莉的老家远在印度,当地的很多重大节日、祭祀典礼上,都可以目睹茉莉花的娇艳、芬芳。茉莉花已经衍生为一种诗情画意、趣味盎然的饰品,少女们有的是情调把一朵朵茉莉花戴在指尖抑或额畔。印度诗人泰戈尔曾在诗歌《最初的茉莉》中写道:“啊,这茉莉花,这白色的茉莉花。我仿佛记得,当我第一次双手捧着这些茉莉花,这白色的茉莉花……”

1924年春天,泰戈尔应邀赴华,在徐志摩与林徽因等人的陪同下,观上海、游西湖、访灵隐、泊秦淮……讲学之余,欣赏了从故乡引种的茉莉花。随后,他又赶到北京城,聆听原汁原味的京剧,欣赏皇城根的玉兰梅花。温润的茶香与醉人的花丛,见证着中印手挽手撑起来的异域文化。

显然,不仅亚洲人爱花,大洋彼岸的欧洲人更是爱花成癖。素有“花卉王国”之称的荷兰,每年三四月间,在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所在地——库肯霍夫,都会举办规模宏大的花展,八百多个郁金香品种竞相绽放。在那座大花园里,会强烈地感受到一种“令人透不过气来”的震撼,绚丽多彩的郁金香,如织锦般铺在林间草地和湖泊旁边,风车转动,游人如织,简直成了鲜花初绽的海洋。

或许,世人并不知道,郁金香原产西域,在唐朝就已广泛种植。李白曾写下“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的诗句。杜牧有“不语亭亭俨薄妆,画裙双凤郁金香。西京才子旁看取,何似乔家那窈娘”的咏叹。李杜诗中的郁金香是否就是今日荷兰的国花郁金香,我们今日已无从考证。相传,当年的丝绸之路上,黄沙漫漫,没有花香陪伴,寂寞的客商就把郁金香的种球带到了中亚,又经中亚,传入欧洲与世界各地。

17世纪中叶,郁金香从土耳其被引入荷兰,花色艳丽的郁金香,立即受到人们的狂热追捧,成为财富与荣耀的象征。1635年,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迅速蔓延,人们购买郁金香不再是作为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能无限上涨。有人甚至不惜用一座花园别墅,换取一枝上等品种的郁金香。两三年之后,郁金香价格暴跌,仅一个多月,那种奇特的花蕊与馨香就一文不值了。看来,纯洁的鲜花,一旦沾上傲慢的铜臭,就会面临枯萎的命运。花草再有灵性,也打发不了那些迷失自我的俗众啊。

鲜花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不分肤色,不分种族,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每一朵鲜花都代表着一种风情和文化,不管根脉在哪里,飘落到何方,只要邂逅适合本性的阳光土壤,置身于酷爱鲜花与文化的多情者当中,那么,任何花草树木,都会营造出一片馨香典雅的精神世界。

2019-05-17 1 1 河北日报 c134464.html 1 异域花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