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锦瑟流年里的故园情

——读宗璞《小圃花开,领取而今现在》

□刘昌宇

送走春的娇艳,又迎斑斓夏季。春夏之交,手捧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宗璞的散文集《小圃花开,领取而今现在》(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9年4月出版),一股恣意流淌的诗意不禁扑面而来。那馥郁的花香,那深深浅浅的草木秀色,让人顿觉万紫千红的春天仿佛并没有走远。小圃花开,我心飞翔,赏心悦目里,让我们循着宗璞的笔端,去感知她记忆深处的故园情。

平生喜爱旅游的宗璞,去过许多地方,却始终对生她养她的燕园情有独钟。小小的燕园,不仅蕴含着北大深厚的人文气息,草木葱茏里,也见证了自然风物的诸多美好。在本书中,独具慧眼的宗璞用清丽婉约的文笔,细腻传神地描绘着燕园之美。那里的一花一草,一石一碑,一霞一云,都凝聚着她对故土深深的眷恋。

岁月流转,那庭院深深的四时风光,总是不动声色地映入眼帘,令人为之惊叹。春天的燕园素雅,粉红的桃花,深紫的藤萝,金黄的连翘,“似乎把春天送到了每人心底”。而到了夏季,红白相间的荷花,青碧的荷叶,则构成了夏日燕园的主基调。至于燕园的秋天,则是充实和丰富的,木槿、紫薇、美人蕉、玉簪花以深浅不一的花色,亮丽着人的双眼,就连那“满地落叶也是金灿灿的,踩上去不由生出无限遐想”。冬日的燕园,亦别有一番韵致,晴空下的“枯树枝桠,房屋轮廓显出各种姿态,像是一幅没有着色只有线条的钢笔画”。细细品咂这些诗意的文字,总有一种故园情结萦绕在心间,感同身受里,也不由唤起我们对故土魂牵梦萦的思恋。

秉持着这种情怀,再去看宗璞那些优美凝练的字句,也就不难理解,她在写那些花草树木的时候,为何总要赋予它们一种激昂向上的力量,因为,她对燕园爱得深沉。她写榆叶梅,“总是热闹地上场,花团锦簇,令人振奋”,寥寥数语,便把一个希望的春天,呈现在世人面前;她写荷莲,夏日“一进校门,绿色满眼,猛然一凉,便把烦恼都抛到校门外了”,纸短意长,夏的热烈奔放瞬间跃然心间;她写紫藤萝,“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由每一个一朵,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精妙的比喻,把一个游子对故园的敬仰之情,抒发得格外贴切。总之,从宗璞的诗情画意里,透过那些花开花落,我们不单领略了大自然的纷繁之美,也从一岁一枯荣里,不断感知到生命的蓬勃伟力。

宗璞的故园情,还体现在她对亲情的真挚书写里。印象最深的,是她对父亲冯友兰弥留之际的描写,他感激地对悉心照顾自己的宗璞说:“小女,你太累了!”简短的话语,汇集了多么深沉的父爱。他对前去看望的同事,道出了“中国哲学将来要大放光彩”的观点。美好的寄寓,殷殷的家国情怀,让人读来无不动容。宗璞深情地说:“父亲的呆气里有儒家的伟大精神,父亲的仙气里又有道家的豁达洒脱。秉此二气,他穿越了在苦难中奋斗的中国的二十世纪。他的一生便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的一个篇章。”而她对弟弟的怀念,质朴中同样直击人心。作为航空领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正值中年的弟弟积劳成疾,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航空事业。回顾他平凡的一生,宗璞引以为傲地写道:“往者已矣。小弟一生,从没有‘埋怨’过谁,也没有‘埋怨’过自己,这是他的美德之一。他在病中写的诗中有两句:‘回首悠悠无恨事,丹心一片向将来。’他虽无可以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却拥有一个普通人的认真的、勤奋的一生。历史正是由这些人写成的。”

“小圃花开”“领取而今现在”出自宋朝词人朱敦儒《西江月》中的诗句,意思是对自然万物的盛衰荣辱,要抱着去留无意的安然心态,体现出对人对事一种悠然自得的境界。该书以此为题,做了进一步的升华,提醒我们,在人生前行的路上,不仅要淡看风雨,更要珍存锦瑟流年里的诸多美好,因为,正是它们造就了我们生命中最美的精神家园。

2019-05-17 ——读宗璞《小圃花开,领取而今现在》 1 1 河北日报 c134469.html 1 锦瑟流年里的故园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