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对文学的客观诠释

——读《希姆博尔斯卡信札:写给文学爱好者的信》

□高俊贤

波兰作家维斯瓦娃·希姆博尔斯卡享有“诗界莫扎特”的美誉。1996年,希姆博尔斯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文学史上第三位获得该奖的女诗人。《希姆博尔斯卡信札:写给文学爱好者的信》(东方出版中心2019年4月出版)收录了希姆博尔斯卡写给文学爱好者的230余封信件,首次翻译成中文出版,满足了那些热爱希姆博尔斯卡的读者的阅读需求。

该书由“关于《文学信札》”“信札”“尾声”三部分组成,其中“信札”是这部书的主体部分,共有230余封写给文学爱好者的信。一封封信札,幽默风趣,真诚中肯,如涓涓细流,滋润着读者的心田;如艺术的灯塔,指引着文学的方向。

无论是想从事文学创作,还是想最终成为一个文学家,对待文学的态度最为重要。“有的人刚写了那么几页纸,就开始考虑这些文字能值点什么,就已经开始为能否出版烦恼,还渴望知道在这上面‘浪费时间’是否划算……”谆谆话语,切中事实,深入人心,说透了多少人的心思,揭掉了多少世俗的面纱。如果仅仅追求“文学家”的头衔,希望由此获得名利,写出来的“文学作品”还会丰富人格、陶冶情操吗?现实中有很多滥竽充数的文学作品充斥着我们的视野,但这些作品经不起考验,在读者的心中不留任何痕迹。而那些真正的文学作品却不分国界,不分民族,经久不衰,为全人类所共同关注。这样的文学作品才值得尊重,这样的灵魂才最崇高无私。

“文学没有任何技术层面的秘密,也没有外行人搞不懂的秘诀。文学在所有的艺术门类中专业程度最低。文学之路对每个人都开放。”既然没有门槛,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踏入文学之路呢?要想成为一个文学家,希姆博尔斯卡直率地说要有天赋——“怎么办,试试吧,那我们就告诉您‘头’打哪儿来:要成为文学家,首先得有点天赋。”同时,思考和创新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必备的,有了这一对翅膀,作品才有深度和高度,那些永恒的主题,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希姆博尔斯卡信札:写给文学爱好者的信》对有潜力的作者的鼓励和殷殷期盼溢于言表:“试着写下去吧……”“请您过一段时间寄来新的作品,毕竟第一个作品里还是有一点动人和精彩之处的……”“人即使年过四十,也可以突然开始写作。这根本不算晚……”这种鼓励无疑是送给初涉写作者的精神食粮和动力。这种鼓励宛如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指引着文学爱好者沿着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而对于那些污染文学环境的“作品”,希姆博尔斯卡则毫不客气地评价说“不应该出世,害人害己”。爱憎分明,正是对文学纯洁度的捍卫。

希姆博尔斯卡所说的“多读书,读好书”,适用于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也适用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只有做好知识的积累,无论写作,还是生活,才能让自己更加自信。在书中,希姆博尔斯卡还对诗歌的题材、诗人的个性和格局、对创作事业的坚守等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展现了一位文学家对文学所作的最客观的诠释。

掩卷回味,那一篇篇真诚的信札,那一句句风趣的话语,为文学爱好者架起了一座通向文学的桥梁;又如一座艺术的灯塔,在茫茫人海为那些迷茫的文学爱好者指引方向。

2019-05-17 ——读《希姆博尔斯卡信札:写给文学爱好者的信》 1 1 河北日报 c134471.html 1 对文学的客观诠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