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特刊

在“城市裂痕”上种出“生态之花”

开平区唐山花海项目建设揭开面纱

凤山揽胜

初夏时节,生机盎然。位于唐山市开平区的唐山花海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机械马达轰鸣,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们紧张忙碌,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再过2个月,主体项目即将开园,超级绿道、田园花海等靓丽景观将初露芳容,展现在市民面前。”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

唐山花海项目所在地,位于唐山市开平区与市中心交界处,多年来因煤矿无序开采,“散乱污”企业非法经营,导致整个区域满目疮痍,生态环境十分恶劣。虽经多次治理,环境问题始终未能彻底根治,成为了开平融入主城区的最大障碍,也严重制约着全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

为治理这块“城市疮疤”,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审时度势,决定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根本目的,以整体开发为基本路径,高标准建设唐山花海,全力推进东湖片区生态修复。

生态修复,“千顷花海”覆疮痍

开平,是中国历史上的军事重镇、商贾名镇、工业摇篮,史上素有“填不满的开平城”之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重工业迅猛发展,虽然带动了开平经济快速腾飞,但也让开平付出了生态环境加速恶化的沉重代价。

特别是地处开平区与唐山市中心区的交界处,形成了一道“城市裂痕”,既阻碍了开平区融入唐山主城区,又制约着全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虽经多次治理,环境问题始终未能根治。

2018年8月9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作出彻底解决开平环境问题的决定,要求开平区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抓环境治理,坚定不移打赢生态唐山建设攻坚战。

面对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开平区迅速行动,启动了开平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整治要求最高的“唐山花海”生态修复项目,创造了全市瞩目的“开平经验”——

仅用2天,就完成了区域内各类场院的现场踏查,摸清了底数,为下步整改奠定了基础;

仅用15天时间,就出清“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拆除围墙4.3万延长米,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改变了“脏乱差”局面……

在此基础上,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决定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高标准建设“唐山花海”,彻底缝合“城市裂痕”。

“唐山市‘一港双城’‘五位一体’的布局为开平深度融入中心城区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把‘唐山花海’开发建设作为引领开平全面转型、长远发展的战略支撑,通过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全面加速深度融入中心城区,实现唐山东部崛起。”开平区委书记张永新郑重承诺。

项目建设,“唐山花海”绽芳容

唐山花海建设核心区规划面积11.02平方公里,北至北外环、西至开平区与路北区行政区界,东至东外环,南至京山铁路。作为全市“一港双城”“五位一体”发展总体布局中的重要板块,开平区按照“优化业态设置,突出花海等独特景观魅力,彰显‘城市后花园’”的定位,坚持以生态修复为主线,以花海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导入为支撑,通过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着力打造中国最美的超级绿道、北方最大的田园花海、化茧成蝶的半壁店文创产业园、再现历史的唐山记忆风情小镇等八大重点项目,彻底缝合“城市裂痕”,真正实现开平区与主城区的深度融合。

据悉,项目计划总投资130.6亿元,包括一期生态基础设施建设、二期生态修复和八大产业项目。空间结构为“一带两核三区”,“一带”为超级绿道;“两核”为南部历史文化核、北部自然山水核;“三区”分别为:南区花海田园板块,占地4.7平方公里,打造秀美如画的田园风情;中区花市乐园板块,占地3.3平方公里,打造芬芳浪漫的不夜乐活之地;北区花舞森林板块,占地3.02平方公里,打造炫彩森林中的自然游憩空间。

项目建设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核心区一期3.34平方公里“路树湖山”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全速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堆山130万方,扩湖23万方,超级绿道基层完成5公里,绿化完成场地塑形100万方,种植土覆盖278万方,种树5.5万余株,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70%。

今年“七一”前,“花海”景区将对外开放,人民群众可体验人在花中游、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十一”前,东湖-大城山-凤凰山-南湖的超级绿道将全线贯通,届时将成为唐山的一条靓丽的景观线、休闲线和生态线。

产业导入,

八大重点促转型

开平区过去是资源型城区和城市郊区,经济结构偏重。如今,依托老工业基地特有的工业旅游资源和采煤塌陷区充足的土地,按照“产景融合、乐在景中”的发展思路,“唐山花海”项目正在加快对接引入文旅、影视、体育、创意、购物等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人流、拉动经济、繁荣城市。

此次唐山花海建设工作重点实施八大产业项目:

千顷花海,占地3300亩,计划总投资11亿元,为整个唐山花海的核心产业,定位为北方最大的田园花海,通过飘桥和景区文化实景演出等收费项目增加景区收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七一”将对外开放。在此基础上,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温室,满足冬季赏花需求,同时为北方国际花卉交易中心提供货源。

半钢文创园,占地588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依托半壁店钢厂,谋划建设综合展馆、自然博物馆、大学生创业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等内容,弥补开平文化产业空白,展现唐山工业文化与工业精神。目前拆除改造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计划“七一”前完成拆除工作,“十一”开工建设。

唐山记忆风情小镇,占地5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唐山昔日繁华的商贸文化为底蕴,引入知名老字号,集合特色商业、风情客栈、文化娱乐、夜间休闲等业态,再现繁华的唐山记忆。该项目需要唐山花海市级风景名胜区规划和用地规划确定后,才能进行设计和建设,计划七月底前完成设计,“十一”开工建设。目前整个小镇招商工作进展顺利。

唐山动物园,计划占地1200亩,以“趣味化”“体验化”为方向,强化“游乐”和花海主题,提升游憩方式,增强互动体验,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建设极具区域影响力的新型动物园。目前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完善设计,实现动物园与花海景区深入融合。同时将预留部分用地指标,丰富园内产业业态,在满足城市动物园标准的基础上,实现多点创收。目前正在积极招商洽谈中。

乐活花乡,以国各庄村和耿家营村棚改外迁为基础,改造升级两村旧址,着力形成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民宿餐饮+品牌创建产业链,打造充满乡土人文的花卉主题乡村,在繁荣景区同时,促进周边群众增收。

爱情田园和影视基地,以南部千顷花海为基础,打造整个华北地区最浪漫、最震撼室外婚庆基地和外景拍摄基地,同时积极引入房车俱乐部等项目,以此吸引人、留住人。

北方国际花卉交易中心,以花海景区为基础,利用半钢改造提升和现有凤凰花卉产业搬迁,在对内零售的基础上,依托陡河周边栗园、双桥等花卉种植基地,扩大花卉产业基础,着力培育花卉种植、销售及深加工等产业,不断延伸花卉产业链条,真正打造“买世界、卖世界”华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花卉交易展示中心,让花卉产业成为开平的特色产业。目前正在联合花卉协会与荷兰、比利时进行对接洽谈。

体育小镇,以室内室外综合体育设施建设为主,着力改善唐山东北部区域文体设施匮乏现状,通过举办纪念唐山“7·28”抗震迷你马拉松等各类赛事、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等活动,全力打造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花海运动广场。目前正在招商洽谈中。

不久的将来,开平东湖片区将成为姹紫嫣红、绚丽多姿的“千顷花海、炫彩森林”,将拥有中国北方最美的超级绿道、北方最大的田园花海、华北采煤塌陷地区最靓的人工湖、京津冀地区最繁华的国际古玩花卉城、再现历史的唐山记忆风情小镇、绚烂多姿的精品花卉区、富有乡土人文的乐活花乡民俗民宿、花园式景观的健康运动基地、具有“趣味化”“体验化”的新型城市动物园,成为唐山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齐心合力奏出华彩乐章,众志成城共建唐山花海。未来的开平,必将重现昔日翠湖绮丽、烟波浩渺、花团锦簇的诗意风光,助力唐山成为生态之城、绿色之城、开放之城、创新之城。

2019-05-21 在“城市裂痕”上种出“生态之花” 1 1 河北日报 c134835.html 1 开平区唐山花海项目建设揭开面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