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秦皇岛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大樱桃如何成为一张“地理名片”

——秦皇岛山海关区发展大樱桃产业的记者调查

▲5月21日,在山海关区后七星寨西村一处果园里,果农在检查大樱桃长势。记 者 孙也达摄

◀近日,游客在采摘大樱桃。通讯员 刘光昱摄

□记者 宋柏松 孙也达

棚内的大樱桃已经红透成熟,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装箱,准备发货。棚外的大地樱桃则花期将尽,落英缤纷。4月26日,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毛家沟村山樱生态大樱桃园内,央视七套《农广天地》节目组正拍摄节目,大樱桃园负责人蔡德宽忙着“出镜”。

“我在节目中负责讲解大樱桃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技术。节目已经拍了好几天。挺累的,种大樱桃咱内行,拍电视外行啊!”在拍摄间隙,蔡德宽和记者聊了起来。

山海关区从1985年试种大樱桃以来,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年产量超过2万吨,“山海关大樱桃”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34年来,大樱桃如何在山海关生根发芽,又将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茁壮成长?

选优育新,寻找最适合的大樱桃品种

在山樱生态大樱桃园,除了红灯、意大利早红、美早、砂蜜豆等大规模种植的樱桃品种外,还有俄罗斯8号等几十个新品种分别栽植了几棵。“这些都是试种的,从中要找出最适合的大樱桃品种。”蔡德宽说。

“山海关区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适合种植大樱桃,具有天时地利。”山海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艳珍解释说,山海关区地处渤海畔,内海内湾,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度不会“上蹿下跳”;北部山区属丘陵地形,洪涝灾害少。

“有了天时地利,大樱桃产业发展还要选择最适合山海关区的樱桃品种。这也是最难实现的。”陈艳珍说。

为选择适合的品种,1985年,山海关区引种105亩黄玉、红灯、红蜜、那翁、大紫等品种的大樱桃。经过市场验证,红灯成为幸存者。1996年,山海关区又引进日本佐腾锦、加拿大先锋、胜利等早、中、晚熟系列品种。大约花了15年时间,直到2000年前后,山海关区才确定下红灯、意大利早红、美早、砂蜜豆等适合本地的品种。现在,选择品种还在进行。

合适的品种找到了,新问题随之出现。大樱桃集中在6月上市,而且不易保存,导致果农有时不得不低价出售。

山樱生态大樱桃园内有不同月份成熟的樱桃:暖棚里的3月成熟,冷棚里的4月成熟,春棚里的5月成熟,大地樱桃6月成熟,遮雨棚里的7月成熟。蔡德宽说,设施樱桃的种植加上早中晚不同成熟期樱桃品种的配合,延长了大樱桃上市时间,错季销售的樱桃价格也有保证。

在位于上沟村的木美土里大樱桃研究中心组培室内,工作人员正运用组培快繁技术培育新的植株。一个个玻璃器皿中,一株株小小的樱桃苗正在生长。“这些树苗3年以后就可以上市,新的种苗将更防病、更耐旱、更丰产。”山海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解云彪介绍说,只有不断培育新的品种,才能找出适合的大樱桃品种,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帮助农民致富。

精细管理,科技催生优质绿色大樱桃

4月21日,记者在山海关区后七星寨西村看到,樱桃花开正旺。“看那些蜂箱,自从有了蜜蜂,授粉难题就解决了。”党支部书记高景忠指着樱桃园的蜂箱说。

高景忠说,以前都是人工授粉,果农在樱桃花开前就开始采摘各种野花,烤干后碾成粉末,作为为大樱桃授粉的原料。

“那些原料不纯,花粉少,坐果率不高。”高景忠说,授粉时,还需要人爬到树上用毛笔蘸着原料一朵花一朵花授粉,非常耗时耗力。

据解云彪介绍,从2015年起,山海关区推广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应用。此外,水肥一体化的应用让果农得到了更多实惠。“原来要人工把肥料埋在树下,然后通过漫灌的方式浇水,费肥、费水、费工。水肥一体化将水肥混合液通过管道精确灌溉,每亩地最多能省600多元。”

大樱桃种植过程中,最困扰果农的是病虫害,果蝇、桃小蠹虫和天牛等都是危害大樱桃成长的主要害虫。而打药防治会带来农药残留问题。对此,山海关区采取了生物防治技术和物理防治技术。例如,应用杀虫灯、黄板等灭虫设施,通过光线、气味等将害虫吸引过来,杀死害虫,不仅有效降低病虫害发生强度,还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在山海关区很多大樱桃园中,樱桃树下都长满了野草。“树下长草也是绿色防控技术。果树下长草可以保墒、防涝,还可以把益虫吸引过来消灭害虫,把害虫吸引到草丛中避免危害樱桃。”解云彪告诉记者,以前,果农都习惯把地上的草收拾干净,既是为了整洁,也是为了避免草抢果树营养。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打造品牌,增加大樱桃产品附加值

有了优质的大樱桃产品,怎样才能卖出好价钱,真正让果农增收致富?

日前,在山海关区安庄村,山海关安农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会新正忙着给社员分发新品种树苗,并为迎接大樱桃上市做准备。

“成立合作社就是为了能把大樱桃卖个好价钱。”安会新说,合作社建了4个冷库,同时建设了1个批发市场。“建冷库可以延长销售时间,晚卖1周,就能多卖近1倍的钱。建市场是为了避免果商们集体压价,为果农们提供交易平台。”

“我们还通过电商在线上销售,大樱桃的销路更广了。”安会新说,通过网络,他们的大樱桃走进了千家万户。

“我现在正操持成立秦皇岛市大樱桃产业协会,争取让所有果农都得到实惠。”蔡德宽说,产业发展需要有领头羊,协会的作用就是促进大樱桃标准化种植,让山海关大樱桃成为高质量产品的代表。“协会已经批下来,很快就要成立。”

2008年,山海关大樱桃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认证。2018年,“山海关大樱桃”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树立好的品牌有助于增加大樱桃的产品附加值。”山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翟文表示。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山海关大樱桃地理标志认证,这个认证是国际认可的。”解云彪说。

同时,山海关区农业部门还将开展“山海关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宣传,立足山海关区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山海关大樱桃的历史渊源,深度挖掘“山海关大樱桃”的产业差异化价值、历史发展渊源、文化价值基因,打造“山海关大樱桃”整体价值体系。

2019-05-22 ——秦皇岛山海关区发展大樱桃产业的记者调查 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 1 1 河北日报 c134970.html 1 大樱桃如何成为一张“地理名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