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依托5G技术 加强三网融合

雄安新区将建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

本报讯(记者原付川)5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国家电网在雄安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雄安新区建设基于5G的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的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

该项目基于5G网络的多接入多业务场景网络部署,统筹交通网、能源网与通信网的协同建设,通过车车通信、车路通信、车内通信,承载车辆安全与控制、行人与非机动车安全、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实时交通管理服务、车辆运营与道路管理服务、紧急救援服务等服务功能,实现基于5G的自动泊车、无人驾驶接驳、自动驾驶物流等场景。

通过推进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三方将联合相关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创新三网融合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这一方案主要包括三个关键因素,即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强大的网。

聪明的车是车路协同的主体。在车路协同系统中,车辆在自身感知决策能力的基础上,融合路侧信息、协同应用信息和车车协同信息,进而增强智能性。

智慧的路是车路协同的基础。依托地下感知装置、地下无线充电装置、发光路面标识、可变信息交通标志等路基设施,以及激光雷达、摄像头等路侧设施,智慧的路为车辆提供全方位感知信息。

强大的网是车路协同的核心。依托5G技术,通过车车通信、车路通信、车内通信,强大的网承载车辆安全与控制、行人与非机动车安全、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实时交通管理服务、车辆运营与道路管理服务、紧急救援服务等服务功能。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和强大的网,以车路协同技术为核心,通过紧密结合,实现联合感知。强大的网与路侧设施、智慧车辆可实现优势互补,降低环境对传感器干扰、避免盲区、提前获知危险,大幅提升交通安全;实现车速引导、车辆编队等,提升交通效率、降低时间和能源成本;实现联合感知、协作计算,降低智能车辆感知与计算设备性能需求,降低自动驾驶成本。

河北移动雄安新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合作方将努力打造车路协同示范的样板工程,为新区智慧交通建设积累经验和数据。以车路协同示范为试验田,验证车路感知、计算、协同、通信关键技术,形成关键技术研究报告;掌握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推动制定技术标准。

2019-05-23 依托5G技术 加强三网融合 1 1 河北日报 c135114.html 1 雄安新区将建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