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保险生活

近七成消费者交通事故责任险保障程度不足

你买的三责险够不够赔

本报讯(记者任国省)一旦发生事故,你目前购买的车险,够赔吗?最近,一份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公司发布的报告,可能要引起所有河北车主的注意了。

这份名为《2018年全国交通事故责任保险保障程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显示,2018年,河北交通事故死亡赔偿费用标准83.2万元,三责险(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足额保单占比39%,不足四成。

各地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标准差异大

《报告》显示,全国各地区交通事故死亡赔偿费用标准差异较大。有12个省市赔付费用标准超过100万元,20个省市处80万元-100万元区间,4个省市低于80万元。其中,上海的赔付标准最高,170.6万元;其次是北京,赔付标准达168.3万元。

赔付标准位居前十的其他几个城市或省份依次为:宁波(147.3万元)、深圳(146.8万元)、浙江(137万元)、厦门(134.5万元)、青岛(127.3万元)、江苏(117.2万元)、广东(114.2万元)和大连(112.9万元)。最高赔付标准(上海,约171万元)约为最低赔付标准(黑龙江,约76万元)的2.3倍,差额约95万元。

其中,河北交通事故死亡赔偿费用标准83.2万元。

据了解,依据我国现行交通故事赔偿标准计算法则,其中,60岁以下城镇人员死亡赔偿金是按当地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计算。这仅仅是人伤赔偿中的一部分,其他赔偿费用还包括:丧葬费、医疗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由此看来,147万元的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标准并不夸张。

三责险足额保单占比不足四成

2018年我国机动车辆商业三责险投保范围和保险深度同比提高,交通事故责任保险保障程度持续稳中向好,但仍仅有32.2%的三责险保单实现了风险的充分覆盖,意味着近七成消费者交通事故责任险保障程度不足,整体保障程度较低。而不足原因在于三责险覆盖率不高以及当地省份死亡赔付费用较高等。分地区来看,大部分地区三责险足额保单占比偏低,仅山东、安徽、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福建等7个地区占比超过50%,仍有6个省市不足10%,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深圳、青岛,主要由于死亡赔付费用标准在100万元-200万元之间,要覆盖风险将需要更大的保额支撑。

河北三责险足额保单占比39%,也就是说三责险保单实现风险充分覆盖的不足四成,建议消费者适当提高三责险保额。

全国三责险平均保额77.7万元

车险从保障对象上分为两大类,一为自身车辆损失,属损失险类;二为交通事故中车辆对他人所造成的伤害,属责任险类。对自身车辆损失,车主往往能够对风险损失额度进行预判,但对后者的风险判断会较难把控。

从我国实际情况看,车主须按照国家规定投保机动车交强险(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解决基本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风险。而交强险的保额包括死亡伤残上限11万元、医疗费用上限1万元以及财产损失上限2000元。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些赔偿实在是杯水车薪。对于事故责任中交强险赔偿不足的部分,可由车主自愿购买三责险来补充赔偿。三责险的保额在5万-100万元以及100万元以上,由投保人自主选择。而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三责险平均保额和单人死亡赔付费用平均水平分别是77.7万元、99.1万元,已较上年分别提高17.2%、7.7%,但两者仍相差20余万元。

可见,由于一些地区死亡赔付费用标准较高,当地车主即使购买了交强险以及三责险,如果出现交通事故致第三者死亡,车主仍然有可能赔不起。因此,经济水平较高地区死亡赔偿标准较高,三责险保障缺口较大,建议消费者适当提高三责险保额,至少购买50万元以上限额的三责险,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天津、宁波、深圳、浙江、厦门、青岛等地消费者可考虑购买150万元及以上限额的三责险。

2019-05-23 近七成消费者交通事故责任险保障程度不足 1 1 河北日报 c135160.html 1 你买的三责险够不够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