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百企包百户” 精准助脱贫

——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创新精准扶贫工作的调查

5月18日,在河北力军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缝纫车间内,辛店镇牟庄村贫困户刘晓辉正在工作。 记者 王雅楠摄

辛店镇董林村贫困户董连志(中)孤身一人,患有眼疾,孟村回族自治县鑫康中频弯管厂每月帮扶他200元。图为领到帮扶金后,董连志开心地笑了。 通讯员 高明策摄

□记者 王雅楠

“我特别感激政府和企业,每月会帮助我们800元。我今年75岁了,脑部曾动过大手术,现在不能干体力活。老伴儿耳朵什么也听不见,腰病很严重,常年吃药。家中4口人一起生活,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近日,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挂甲林村村民李金盈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他拿出一份标有“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字样的存折,“这800块钱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买药、吃饭,起了很大作用。”

李金盈所说的企业,是在辛店镇开展的“百企包百户”活动中负责对接他家的华涛管道制造有限公司。

2018年5月,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结合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和当地的自身优势,创新扶贫方法,开展了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奉献,107家企业和107户贫困家庭、共220人结成帮扶对子,对贫困群众帮一把、扶一程,确保其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活动开展一年来,辛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2400元,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企业的积极参与营造出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社会氛围。

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企业与贫困户。

一个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爱心平台

“像李金盈家这样的贫困户不是个例,镇上剩余的贫困户绝大多数为深度贫困户,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大幅度增加贫困家庭收入,人均年收入达到3400元脱贫标准困难重重。我们就想着怎样创新扶贫方法。”辛店镇党委书记刘国练介绍,2018年4月,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各乡镇要结合自己乡镇的特点,创新扶贫模式,巩固提升扶贫成效,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回去后,辛店镇党委政府就开始琢磨,辛店镇享有“中国弯头管件第一镇”的美誉,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镇域内管道管件企业达700多家,其中固定资产超亿元的企业8家,超千万元的企业40余家。同时,广大企业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5月,县乡村成立了“爱心协会”,对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的特困群体和优秀贫困生给予救助。辛店镇爱心协会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募集资金41.7万元。此外,村级爱心组织也积极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全镇上下形成了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浓厚氛围。

“有这么好的产业基础、献爱心基础,也为开展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国练说,“点子有了,立即行动。我们马上联合县经济开发区、县工商联、团县委、县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根据各自优势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通过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广播、微信传播等,在辖区企业中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活动。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各企业都非常积极地响应,愿意参与此次活动献爱心。”

2018年5月20日,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本着“企业自愿、量力而行、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精心挑选了效益好、信誉高、帮扶意愿强的107家企业参与活动,组织和引导爱心企业对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经过调研,根据企业的承受能力,贫困户的基本生活保障需求,明确了简便有效的资助方式。自2018年5月开始,确定每月21日为帮扶金集中拨付日,向贫困户每人每月发放帮扶金200元。“我们就是想成为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搭建一个献爱心的平台。”刘国练说。

一座政府搭建的帮扶桥梁

5月18日,来到河北汇科钢管有限公司,门卫师傅王长明将记者拦下,当说明来意,他将记者拉到一旁非要说两句。

“我也是贫困户,今年63岁了。老伴儿患病常年卧床,儿子、儿媳也患有重病。我特别感谢公司给我提供的这个工作岗位,我已经在这里干了4年了。”王长明说,“就我这岁数,到哪儿找活都困难。知道我难,公司让我在这里干,我也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一个月领1300元的工资。我感觉特别温暖。”

见到河北汇科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希圣,他正在叮嘱会计,这个月别忘按时向贫困户发放帮扶金。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樊希圣对接的是王林村张连发一家5口人。张连发患有免疫性脊髓炎,双侧股骨头坏死,家中有3个孩子,没什么经济来源。

“企业做到现在,我一直想着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但是去帮谁,如何帮,很盲目。当我听说‘百企包百户’这个活动的时候,就报名了,并与张连发一家结了对子。”樊希圣说,“这种扶贫方式精准,直接打款给贫困户,企业对爱心款的去处一目了然。我是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会长,在第一时间召集了40多家的企业负责人说这个事。很多企业积极性非常高,要参与进来。我是会长,应该起带头作用。”

今年3月,樊希圣听说又有新纳入的贫困户,就主动要求再帮助一户,他挑选了卜落桥村的张福顺一家6口,张福顺得脑垂体瘤,半身不遂,带着5个未成年的孩子。

“我做的是小事,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咱平时少抽条烟、少喝顿酒,这个钱不就有了嘛。可是对于贫困户来说,这笔钱可以为他们解决很多的问题。这是传递正能量的事,我的家人也非常支持我,我也想为孩子树立榜样。”樊希圣说,“在我的影响下,我大哥、侄子都对接了贫困户。我觉得这种活动很实在,政府为我们和贫困户之间架起了一座帮扶的桥梁。”

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帮扶的是代林村朱书奎一家6口,夫妻年迈,儿子儿媳及孙女均有残疾。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奎对记者说:“‘百企包百户’这一活动一开始,我就开始参与,镇领导是下了功夫的,为了让活动落到实处,成立了精准扶贫‘百企包百户’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每人分包10户贫困户,担当企业与贫困户之间帮扶对接的‘联络员’,协调解决企业和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了抓牢帮扶对接工作,镇上核实、整理出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户主姓名、年龄、住址、家庭成员、致贫原因等详细情况,制成帮扶对接卡供企业自主挑选,我们确定帮扶对象后,由辛店镇政府负责及时纳入帮扶台账。对接卡一式三份,签字盖章后由爱心企业、贫困户、镇政府各留存一份。”

一条助力稳定脱贫的成功之路

今年37岁的郝金荣是牟庄村人,13岁时患有肾炎,曾在北京治疗。27岁时,病情恶化,患上尿毒症,每星期透析两次,不能干重体力活。这场重病,将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刘晓辉身上。

5月18日,在河北力军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缝纫车间内,记者见到了刘晓辉。

“我特别感激政府和企业,从去年开始,沧州友发管道装备有限公司每月为我们家打600元钱。这笔钱可能对于别人来说,并不算多,但可以减轻我们家的很多生活压力。前些年,因为照顾丈夫和孩子,我断断续续地到河北力军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打工,当公司知道我家的情况后,一直为我保留着工作岗位,去年也是优先录用了我。”刘晓辉抹着眼角的泪水说。

如今,刘晓辉打工能挣到稳定的工资,企业每月给600元帮扶金。郝金荣现在每星期可以透析3次,身体状况也比较稳定,在表弟的工厂里做一些简单的记账工作。

“政府和企业是真把我们这些贫困户放到心坎上了,给了我生活的信心与希望。有人想着咱,让我感觉到在脱贫的路上不再孤单,”刘晓辉再次掉下了眼泪。

“百企包百户”活动原则上是一企帮一户,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一企帮多户,也可以多企帮一户,鼓励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帮扶贫困户,并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辛店镇将未得到帮扶任务的30多家企业纳入爱心企业储备库,作为帮扶对接候补企业。建立了“百企包百户”活动群,爱心企业负责人全部入群,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间交流互动效果良好,爱心企业提出了20多条切实可行的建议。

同时,辛店镇建立了帮扶对接“月核查”制度,帮扶对接“联络员”负责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核实每月帮扶金是否到位,未到位的由联络员负责协调解决。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行帮扶责任的,其帮扶资格由候补企业递补,确保帮扶对接不出空当。

目前,辛店镇已形成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格局,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05-27 ——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创新精准扶贫工作的调查 1 1 河北日报 c135535.html 1 “百企包百户” 精准助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