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衡水

衡水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

年内实施20项规范提升目标任务

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分别降到15%和2%以下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实施校内课后免费托管,下午延时1个小时放学,目前近4万名小学生参加课后免费托管,占在校生人数的98%,解决了放学家长接管难题……今年以来,衡水市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初心,直面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拉开了教育规范提升工程的序幕。

城区挤、农村弱,城区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民办教育产业化、功利化倾向等,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要着力补齐教育短板,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该市明确提出六规范、六提升,并分解为20项具体目标。六规范是: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监管,强化民办学校准入管理,把民办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民办学校的设立与审批,坚决防止不符合教育需求、不具备相应条件的教育机构进入教育领域;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行为,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础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不得随意提高收费标准;规范学校规模管理,重点对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强化管理,在校生数量严格控制在审批机关核定的办学规模内,严禁民办学校以任何形式超规模、超计划、超班额招生;规范招生行为,督促监督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真实地进行招生宣传,不得通过减免学费、承诺、奖励等恶意竞争方式招揽和争抢生源;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执行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年检和黑白名单制度;规范学校安全管理,制定《衡水市教育系统风险隐患防控指导手册》,建立市、县、校三位一体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工作体系。

规范的目的是提升教育综合水平,擦亮衡水教育名片,为此该市着力在六个方面进行全面提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讲授、诵读、体验、微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深入开展“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其中新建5所,改扩建8所,年内各县(市、区)都要建设2至3所公办幼儿园,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通过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建设村幼儿园,推行乡镇中心幼儿园与小规模农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带动区域内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学校规划,预留足够的学校用地,通过合理配建中小学校,确保足够学位供给,解决城镇挤和农村弱的状况;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程,支持优质公办高中开办分校或新建校区,推进衡水中学扩建工程、滏阳中学新建前期工程、衡水市第十三中学搬迁选址等,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职业学校建设力度,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学徒制,年内全市职业学校新增合作企业15家以上;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落实《衡水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力争年内建成综合教育信息化大平台,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与服务能力。

落点要小、要细、要实,该市将六规范、六提升20项目标任务逐一落实到责任单位和部门,明确牵头人和时间节点,定时要账。按照规范提升的目标要求,该市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到88%,学前三年教育普及普惠;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6所,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分别降到15%和2%以下,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程,以主城区为重点,全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计划实现同比增长,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积极扩大;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市职业学校新增合作企业15家以上,加快推进衡水学院新校区和衡水交通职教园建设……

“每一项工作都是实打实的硬任务,我们制定了主城区‘中小学三年建设规划’、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专项攻坚行动、民办学校准入管理等实施方案,通过大力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使衡水市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衡水市教育局局长张利说,为保证规范提升行动开展,衡水市成立了全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进行组织实施。同时,该市完善了教育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落实财政对教育投入“三个增长”,把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重点保障中小学建设投入,补齐教育短板,消除中小学大班额。

2019-05-27 年内实施20项规范提升目标任务 1 1 河北日报 c135540.html 1 衡水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