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评论员

举办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是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全省上下一定要按照研讨班提出的部署要求,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产业的主导作用、项目的带动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一定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正视问题,攻坚克难,着眼大局,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必须在全面提升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民主法治、文化建设、资源环境指数的同时,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着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在这些方面精准攻坚、不断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实现。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政治站位和战略思维,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全面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我们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依法依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编制规划,坚持“多规合一”;要精心实施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严格执行规划,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强化规划引领,解决城市建设管理突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相关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聚焦产业发展,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培育主导产业力度,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加大重点区域发展力度,加大深化改革开放力度。把这些工作抓实做好,就能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拼搏竞进、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05-31 1 1 河北日报 c136486.html 1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