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省记协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综述

□记者 薛惠娟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新闻工作者走正道不偏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打造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队伍;创新服务功能,建设温馨的“记者之家”……

自2012年12月省记协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省记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紧依靠各级新闻单位和记协组织,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旗帜,引导新闻工作者走正道不偏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导向的灵魂,是指引新闻工作者走正道、不偏向的“航向标”。

近年来,省记协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在精准传达学习上下功夫——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印发通知、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和推进会,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出安排部署。

在深入宣传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组织引导全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各地学习贯彻的经验做法。

在深入践行上下功夫——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学习班、讲座报告会、交流座谈会60多期(次),万余名新闻工作者参加;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材料选编》等书籍材料2万余册;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撰写心得体会,刊发体会文章1500余篇……

把握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017年,组织“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大型采访活动,中央、省直新闻媒体40多名记者开展深入采访;2018年,组织省直主要新闻单位及部分市、县媒体的名编辑记者,围绕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赴围场、塞罕坝机械林场集中采访。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近年来,省记协主动引导全省新闻战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力量。

做强主题采访,连续5年会同中国记协组织中央媒体及省内主要媒体开展大型集中采访活动,“中国梦·赶考行——柏坡巡访”“对接京津 绿美邢襄 古都新变”“美丽中国河北行”“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等主题采访活动,通过4200余篇稿件讲好河北故事,唱响河北好声音。

深化“走转改”活动,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在基层、在路上、在现场”“关注南水北调、共建生态文明”等一系列活动,全省新闻工作者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展现各条战线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省记协推进新闻创新创优,开展新闻评奖评优和学术交流研讨,推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在新闻评奖评选工作中,多次改进和调整评选办法,增设了中央驻冀新闻单位和媒体融合类新闻作品评选项目,推动评奖工作科学化、规范化。6年来,共评选出河北新闻奖作品2764件,27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

推进自律,打造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队伍

围绕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我省开展了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近1.1万名记者参与。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是记协组织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着眼于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队伍,近年来,省记协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培训、观摩学习、交流座谈等学习教育活动1200余次,5万余人(次)参加。

为进一步加强新闻行业自律和新闻工作社会监督,加大治理突出问题力度,作为全国5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率先建立省一级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全省新闻界营造风清气正、崇德扬善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唐山、秦皇岛等地和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开展新闻道德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报道。

与此同时,省记协强化正面教育引导,积极培树典型,近年来表彰了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评选出88名道德品质高尚、业绩突出、群众点赞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和62名“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

在提高新闻业务上,省记协搭建学习平台,加强学习研讨和业务交流,先后举办全省新闻媒体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全省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等,定期举办报纸副刊、新闻摄影等业务研讨活动。

健全机制,建设温馨的“记者之家”

创新记者节庆祝方式,打造活动品牌;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新闻工作者队伍文化生活;开通维权信箱、维权热线等服务平台,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近年来,省记协以创新服务功能为着力点,建设温馨的“记者之家”,积极为全省新闻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

每逢记者节,省记协都举办座谈会、分享会、表彰会等,组织优秀新闻工作者分享学习和工作体会,大力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扩大新闻行业的影响力。省记协连续6年举办河北新闻界优秀书画摄影展,举办全省新闻界乒乓球赛、健步走活动等,活跃和丰富了我省新闻工作者的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就记者在正常采访活动中遭遇阻挡的事件,省记协积极受理并妥善处理维权投诉,及时主动介入调查工作,呼吁有关部门认真核查,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

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省记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革创新,增强活力,充分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省记协将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奋力开创河北记协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2019-06-05 ——省记协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综述 1 1 河北日报 c137041.html 1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