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2018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去年我省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制图/展茂光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省政府新闻办6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18年,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

2018年,我省突出治本攻坚,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坚持系统施治,碧水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土壤污染防治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改革创新,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好转。

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

2018年,我省坚定不移去产能,强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狠抓工业污染综合整治,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统筹推进车、油、路治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实现《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

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2018年全省设区市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208天,同比增加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12天。秦皇岛、承德、张家口市优良天数在270天以上,其他各市优良天数在151天至222天之间。超标天数中,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居多,颗粒物仍然是我省的主要污染物。

2018年,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均呈明显下降趋势,臭氧平均浓度同比持平。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高的是石家庄市,最低的是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幅最大的是衡水市,降幅最小的是张家口市。

八大专项行动推进水环境质量好转

我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好转。全省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的比例为48.6%,高于年度目标4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20.3%,优于年度目标14.8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好转,一类海水比例为84.6%,二类海水比例为15.4%,水质状况为优,比2017年水质一般的状况好转两个等级。

全省河流八大水系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其中,辽河水系水质优,永定河水系水质良好,滦河水系、漳卫南运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北三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大清河水系为中度污染,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

2018年,我省对15座水库和衡水湖、白洋淀进行了监测。不计总氮,岗南水库等11座水库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水质优;衡水湖、陡河水库、邱庄水库、洋河水库、东武仕水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水质良好;白洋淀水质为Ⅳ类。

打好碧水保卫战,2018年我省重点开展了白洋淀流域治理、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河流湖库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湖清理、渤海综合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推进水污染防治。

2018年,全省设区市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达标率100%。截至目前,全省共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311个,总面积约10836平方公里,其中地表水型水源地16个,地下水型水源地295个。对全省13个重点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施封闭管理,完成隔离防护设施建设。

2019-06-06 《2018年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1 1 河北日报 c137202.html 1 去年我省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