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京杭大运河南运河以及漳卫新河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建立

冀鲁检察机关协作联手呵护大运河

本报讯(记者张岚山)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德城区,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南皮县、东光县,衡水市故城县、景县、阜城县八县区检察机关,在东光县会签《关于建立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就京杭大运河南运河、漳卫新河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建立两省三市八县区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共同遏制、打击污染河流、破坏遗址文物、盗挖河堤土方、违法建筑阻碍行洪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以检察司法力量呵护碧水清流。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2018年,我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数和诉前程序数均居全国第2位。根据此次会签意见,联动协作机制的主要任务是强化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凝聚环境综合治理合力,共同守护两省三市八县区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应对水污染等突发事件;强化跨区域河流土地、林木资源保护,依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非法取土,以及在敏感地带填埋垃圾、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遗址遗迹文物的保护,加强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特别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清除工作盲区,避免出现不可逆转的文化破坏。

联动协作机制将组建联络员信息沟通平台,相互通报联动工作情况,协商解决所遇问题;充分利用各地检察机关与本辖区内法院、公安、环保、河道管理等建立的联席协作关系,推动各个系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构建多方联动保护河流生态环境、资源和遗址文物的区域合作格局。

2019-06-09 京杭大运河南运河以及漳卫新河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建立 1 1 河北日报 c137363.html 1 冀鲁检察机关协作联手呵护大运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