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可追溯 可查询 防篡改 能存证

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助力“阳光征迁”

本报讯(记者张伟亚)日前,雄安新区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413户村民全部签订集体土地征收协议。协议签订的快速高效,得益于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的运用,通过平台审核认定,土地征收补偿款秒付到村民们的账户。

据介绍,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由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结合数字雄安和“廉洁雄安”的要求进行开发建设。该平台以征迁安置工作为主线,对实物调查、评估测绘、合同签订、补偿兑付等各阶段进行全生命周期覆盖、全流程记录、全量信息存证,以技术创新助推征迁安置工作科学、阳光开展。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移民工程院城乡数字室副主任李胜表示,该数字管理平台具有“证据固化,科学管控”“辅助决策,科学推进”“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在线签约,实时传送”等8个创新点。

该平台不仅对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涉及群众户数、房屋总面积、宅基地总面积、已签订合同数、已兑付资金等总体数据进行详细统计,还对每个拆迁户的人口、房屋、土地以及“测评认”时的照片和视频进行全面记录。

“征迁数字平台严格按照新区征迁工作政策体系定制流程,对征迁工作开展过程中所产生信息全面记录,实现征迁过程可追溯、可查询、防篡改、能存证,为新区征迁安置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李胜表示,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的所有数据均已上传平台,并根据工作进度实时更新。

据悉,该平台基于三维倾斜摄影数据,通过图测和实测对比,可以实时掌握测绘评估机构的工作情况,有效减少人为裁量及暗箱操作的空间。

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执法局率先在征迁领域创新管理模式,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开发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对征迁安置工作实行全面监督,确保数字雄安“廉洁雄安”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打造雄安新区“阳光征迁”样板。

2019-06-11 可追溯 可查询 防篡改 能存证 1 1 河北日报 c137607.html 1 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助力“阳光征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