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兴隆

发挥信访头道关口作用 架起群众“连心桥”

本报讯(通讯员王洪亮、李悦)今年以来,兴隆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变化,创新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充分发挥信访室作为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据悉,为畅通举报渠道,该县建立了标准信访接待大厅和接待室,进一步厘清了信访举报工作的受理对象、受理范围、职责边界,同时在搭建“网、信、电、访”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实行“三个规范”,即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程序、规范信访举报问题处置、规范信访反馈办法,形成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全流程闭环,切实提高了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为深化拓展信访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受理处置信访举报工作水平,该县还探索在蘑菇峪镇推行“12381”信访举报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打通了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此外,为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兴隆县建立信访分析研判机制,依据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信访人员、重点领域环节、举报问题性质等,定期对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归类和汇总,形成分析研判报告,提出工作建议,为更好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2019年第一季度上级批转信访件89件,通过与重点信访人档案对照核查、分析研判,发现重复信访件高达62件。”该县纪委信访室孙某表示。针对此类问题,结合分析研判机制,该县又推行了案件复查复核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执纪监督重点和工作方向,大大节约了办案资源和人员力量。

翻开兴隆县纪委《关于实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和纪检监察干部信访挂职锻炼》的通知文件,可以看到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2019年全年工作日轮流接访的具体安排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该县建立纪检干部轮流接访和挂职锻炼制度,对接访时间、接访流程、接访纪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在现场接访工作中,要求每名接访人员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工作规程及来访接待有关程序做好接访工作,通过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面对面解疑惑、零距离听民声,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目前,信访轮岗和挂职干部共处置群众来电来访280余件次,受理问题线索14件次。

“零距离、常态化全员接访,既提高了干部综合能力,又架起了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兴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06-13 兴隆 1 1 河北日报 c137903.html 1 发挥信访头道关口作用 架起群众“连心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