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撸起袖子奉献爱心 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只有健康适龄公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才能挽救更多生命。图为社会爱心人士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在6月12日举行的“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暨省会无偿献血公益地铁首发仪式”活动中,无偿献血者收到了节日的问候和鲜花。

安全·有我

临床救治永远需要更安全的血液,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安全血液战略”的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只有来自于健康公民自愿捐献的安全血液才能担负起拯救生命的责任。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以保证血液安全、保障医疗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己任,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构建了覆盖从献血者健康征询、血液采集到临床使用的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采供血过程信息化、血液检测自动化管理;通过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对采集的血液进行8个项目16遍检测,并对乙肝、丙肝、艾滋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全省血液检测合格率已达98.69%,进一步筑强血液安全防控防线。近年来,借势京津冀采供血协同发展,优化改进血液质量体系管理评审机制,持续加快京津冀血液实验室监测指标、采供血业务流程标准化、质量体系联合内审等血液质量同质化建设步伐,全省血液安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安全血液的理念已深深地融入广大群众心中,献血者通过血液安全知识宣教,了解到健康的身体条件和生活方式是对血液安全的有力支持,全省献血者人群中经血传播疾病的检出率已降低至1.31%;能够理解一次献血400毫升与200毫升没有不同。但对于受血者,接受1袋400毫升血液与2袋200毫升血液相比,发生输血免疫反应、传染疾病的几率从理论上讲要少一倍,输血安全性、有效性也更加有利。目前,全省400毫升献血率已达80.95%。

热血·飞驰

无偿献血是一项造福百姓、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参与。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已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无偿献血、利己助人的理念也在更多的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全省采供血机构采取“固定采血点为基础、流动采血车为辐射、街头献血为日常保证、团体献血为应急支撑”等多种措施,实现了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动员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的“三个稳步转移”。2018年,全省无偿献血达799531人次,作为衡量一个地区血液满足程度的主要评价指标,我省献血率达到了10.51/千人口。

在近80万次献血人群中,累计三次以上献血经历的固定献血者占到了40.28%,“科学献血无损健康,坚持献血爱心弘扬”已成为他们的定期献血的理念;“认知血液知识、信任无偿献血、加入献血队伍”的感召,使初次献血者达到327054人次,同比增加3.5个百分点。“扶百姓于危难,拯生命于水火”,全省64214名无偿献血应急队员,有力保证了日常采血淡季、血液偏型等血液及时补充,圆满完成了我省历次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

作为无偿献血事业的宣传队、播种机、行动队,74.42‰献血率的高校学生群体始终是献血主力军;承担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的机关公务人员、医护人员和教师群体,千人口献血率分别达到36.73和33.81,远高于全省10.51的水平。他们同样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通知精神,积极参加团体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心·见证

无偿献血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载体,保证安全用血,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生命权和健康权的尊重。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先后制发了多个支持性政策文件,号召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单位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8年,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献血占比达到了23.15%,在全社会发挥了表率作用。

无偿献血者是一群不以任何私人利益为目的、无偿为广大临床用血患者提供血液的光荣群体。每一位献血者都是文明新风的践行者,理应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在2016—2017年度,河北省连续第五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11个地市全部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全省共有24916人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有84341名无偿献血者、2121名稀有血型者被授予“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比2014—2015年度增加了30.42%;29个县(市、区)荣获“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4名个人和41个单位荣获“河北省无偿献血促进奖”。

不断壮大的无偿献血者队伍,保证了全省血液日常供应,满足临床救治需要。2018年,全省捐献全血272.38吨、机采血小板107776个治疗量,有大约40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地医疗救治。随着我省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飞速发展,广大群众寻医就诊的需求日益增大,充足、及时、安全、有效的血液供应,也将成为人民群众谋求健康体质、渴望幸福生活的有力支撑。

人生有界、爱心无疆。在全省广大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下,“安全血液的公平可及”,已从看似遥远的期许转变为触手可及的温暖。在街头涌动的人流之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有了热血相容的生命交织,在转瞬即逝的目光交错中,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有了似曾相熟的心弦相动,这就是无偿献血的力量,请相信她,加入进来!

(文/图:省血液中心提供)

2019-06-14 1 1 河北日报 c138066.html 1 撸起袖子奉献爱心 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