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短评

致敬奋斗的青春

□霍晓丽

从“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茫茫荒原到“苍翠连绵、繁花无尽”的美丽高岭,三代林场建设者接力奋斗,创造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这里,留下了三代林场建设者的青春。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两字。

从年轻的“林三代”的选择里,我们看到了传承。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在塞罕坝的林子里长大的。爷爷、父亲那两代人用生命播种绿色的故事深深打动着他们。那不仅仅是一些老照片,更是活生生的历史,而这些历史并不遥远,就在他们的身边,触手可及。在今天,“林三代”们选择把根扎在这里,与他们父辈和祖辈的影响是分不开的。阴河林场生产股技术员李明君说,小时候,他常常和小伙伴们在堆放木材的楞场里藏猫猫,大学毕业为什么回来,就是因为“见到大山心里踏实”。

从他们的选择里,我们看到了热爱。采访中,最打动我们的不是他们工作生活上的“苦”,因为三百六十行,各行有各行的苦。无论是设计员一丝不苟地丈量记录,还是育苗者手捧纤弱小苗闪亮的眼神,最打动我们的是他们对这份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有的造林技术员说,看着自己造的林子,从小苗长成大树,内心特别骄傲。有的森保技术员说,除了大雪封山,一年得有8个月在山上,取样调查,防治害虫,可是只要守护好了这片森林,“苦,但是值得。”正是对事业的热爱,使他们的内心充满使命感,以奋斗之我书写了青春之我。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是最美丽的青春誓言,让我们一起向奋斗的青春致敬!

2019-06-19 短评 1 1 河北日报 c138665.html 1 致敬奋斗的青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