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北斗精准导航 地头自动换向

全程无人驾驶智能作业在赵县首试成功

新一代智能作业可以更加精准地设定往复作业路线,最大限度减少作业垄间的重叠和遗漏,显著提高作业质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

本报讯(记者贡宪云、赵红梅 见习记者郝东伟)头顶两根导航天线,智能拖拉机配上播种设备,精确地按照预设线路进行直行或拐弯。6月12日10时许,我省农机部门联合国家和省专家团队共同开发的全程无人驾驶智能作业,在赵县姚家庄村试验田成功完成首试。

“过去的智能作业只能高精度地自动直线行驶,拐弯时还得人工操作。对此,我们研发了更加智能化的作业系统。”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孟志军介绍,该系统由车载导航控制终端、高精度北斗卫星接收机、工作状态控制集成装置等部分组成,通过精准测量车辆的位置、航向和姿态,使农机具有在规定区域自动规划路线及导航、地头自动换向和远程启停控制等功能,实现了往复无人高精度播种作业。

新一代智能作业完成首试,意味着我省农业全程机械化取得新突破。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表示,新一代智能作业可以更加精准地设定往复作业路线,最大限度减少作业垄间的重叠和遗漏,显著提高作业质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同时,全程无人驾驶系统降低了对农机的操作要求,普通农民也能轻松掌握,缓解了农机手短缺问题。

由于农机作业季节性强、平均报酬不高,我省农机手极度短缺。“一到农忙时节,就算一天开出500元的高价,也经常招不到农机手。”对于全程无人驾驶的智能作业的高质高效,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风娟十分激动。该合作社流转土地4000亩,托管土地8000亩。“这两年人工成本上涨得非常快,新一代智能作业的推出,将大大降低我们的作业成本。”姚风娟说。

2016年,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操作轻量化、无人化和精准化作业,我省农机部门与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农科院粮油作物所专家团队合作,探索与现代农业相适应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并选择在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的赵县进行试验。

“近年来,我省农业全程机械化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那就是‘物联网+农机作业’。”郭恒解释,全国其他地方应用车载终端注重对导航系统的位置和作业轨迹的精准控制。我省在此基础上,还集成开发应用了各种功能的传感器,实现了对播种、施肥、浇水等方面的精准控制。下一步,我省还将重点推广建立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使用传感器技术,对小麦联合收割计算产量、高速精准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精准变量施药、高效节水全程作业环节进行智能化物联网监测。

2019-06-20 北斗精准导航 地头自动换向 1 1 河北日报 c138879.html 1 全程无人驾驶智能作业在赵县首试成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