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聚焦问题 精准施策 合力攻坚

定州“技防+人防”严控机动车污染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在东南西北4个方向进入市区的交通要道,分别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通过“技防+人防”严控机动车污染……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定州市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确保整改按期按质完成。

“冀F8138C车辆合格、冀AB0K89车辆合格。”在107国道寨西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凡是经过这里进入定州市区的车辆都会被拍照,尾气排放是否合格会立即在附近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来。合格车辆正常驶入,不合格车辆会被驻守在这里的联合执法组进行劝返或处罚。

近年来,定州市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机动车污染问题凸显。分析显示,机动车污染对该市PM2.5的贡献率达到30%。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一旦发现问题车辆,就会立即报警,再由环保、公安、交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进行处理。由于监管收严,进入我市的超标载重车辆明显减少,既缓解了交通压力,也减少了污染。”定州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公室的符涛说。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机动车污染防治能力建设不到位等问题,该市在建设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的同时,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队伍建设,今年2月抽调24名人员充实到执法一线,依托4个遥感监测点对上路行驶的重型柴油车辆进行路检路查。今年3月,该市还成立了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同时建立环保、公安、交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严格实施“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督导治理”,通过“技防+人防”,有效减少了机动车污染。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该市共检测重型柴油货车422742辆,劝返7827辆,处罚144辆,罚款14400元。

强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定州市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并成立专项核查组,对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彻底、进展缓慢的问题,专案盯办、跟踪问效。

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涉及该市的13项问题中,11项已整改完成,1项取得阶段性成效,1项正在推进中。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堵漏洞、补短板,并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协调整合各方面力量,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定州市副市长刘力威表示。

2019-06-21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聚焦问题 精准施策 合力攻坚 1 1 河北日报 c139021.html 1 定州“技防+人防”严控机动车污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