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我省将启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

开庭理赔鉴定一网搞定

本报讯(见习记者霍相博 记者张淑会)6月21日,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联合召开会议,在全省全面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

开展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是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是指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人民法院、公安交警、司法行政、人力社保、保险行业、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多部门联动,高效处理道交案件,实现快处快赔。通过该平台,当事人可实现案件预判、提起公诉、在线缴费、应诉、举证/质证、庭前调解、在线开庭、电子送达、一键理赔、鉴定等,且所有这些功能都可以在线上操作,案件处理流程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

据介绍,四部门将于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联动推进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的意见》。各市、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将统一制定本辖区平台上线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其辖区内60%的基层人民法院今年7月底前启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8月底前达到100%。

各基层人民法院将根据本地实际,积极借鉴试点法院既有经验,设置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工作场所,保障人民调解员、保险机构派驻人员、审判人员固定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同时,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督机构、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机构的协调沟通,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发展专职调解队伍,争取每个基层人民法院配备3-5名专职调解员。

据介绍,2018年,我省开展了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有44个基层人民法院上线试运行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通过网上平台调解道交纠纷案件2403件,调解成功1954件,涉及理赔金额4390.39万元,调解成功率约为81.3%。

2019-06-24 我省将启动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 1 1 河北日报 c139337.html 1 开庭理赔鉴定一网搞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