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启动推进民心工程等专项行动

本报讯(记者宋平 见习记者关晓红 通讯员吴玉玲)“我们将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过硬作风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康彦民表示,省住建厅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重点进行6项民心工程等四个方面调研,开展8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通过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省住建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提出将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推进民心工程、整治建筑市场秩序、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工作、工程质量安全提升等8个专项行动。同时提出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制订一套工作方案,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细化一套考核办法和评定标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省重要的民心工程。为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质量,近日省住建厅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实地调研,随机抽取各市主城区及所辖的36个县(区)、310余个项目,实地察看改造现场,查阅项目相关资料,与近900名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个别2018年底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绿化管护不到位,小区道闸设施安装后一直闲置,改造效果难以长期维持。”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针对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工作组提出引进社会物业公司、国有物业公司代管、居民自治等多种解决思路,加强改造后小区的物业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为小区居民找一个贴心的“好管家”。

同时,各级住建系统相关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改什么、怎么改”由改造实施单位与小区居民共同商议,保障居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中,优先做好水、热、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改造,补齐小区居住功能短板。小区改造牵头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统筹水、热、电、气、信等产权单位有序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加强项目工程质量监管,鼓励居民参与施工监督、工程验收。省住建厅还将引入信息化手段,研发民心工程信息采集和空间展示系统,着力构建起规范统一的“互联网+监管”体系。

2019-06-25 1 1 河北日报 c139461.html 1 启动推进民心工程等专项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