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邢台

临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今年将完成86个村庄美化提升,创建美丽庭院1.2万个、精品庭院1500个

本报讯(通讯员何连斌、张玉坤)走进临西县大米庄村,洁净的街巷两旁绿树成荫,花草茂盛,置身其间,车如林中行,人似画中游;绿植环绕的休闲广场,开阔别致,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的环境卫生跟城里分不出两样。”带着年幼的孙子在广场游玩的村民张清振提高嗓门儿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清文介绍,以前村里柴草乱放、污水横流、垃圾满地,让乡亲们心里堵得慌。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大米庄村党员群众齐上阵,在建立保洁队伍的同时不等不靠,村集体出资完成了花草栽植、墙壁粉刷、广场改建等绿化、美化工程,才有了今日的舒心环境。

为破解白色垃圾治理难题,临西县大刘庄乡、临西镇等乡镇探索实施了“废旧垃圾袋换购日用品”行动,村民捡拾一定量的垃圾袋,可以到乡政府换购香皂、牙膏、毛巾等日用品,由专人管理并记录换购台账。垃圾袋收到一定数量便转运到垃圾处理站回收再利用。

小黄庄村距离所在的大刘庄乡政府有10多公里,为了不让村民多跑腿,村委会在办公地点专门设了个“垃圾袋回收站”,村“两委”人员轮流值班收集。村干部隔两天就将收集到的垃圾袋送到乡政府,换回一些日用品,再分发给村民。在大刘庄乡政府的台账上笔者看到,活动实施一个多月来,仅小黄庄一个村就送来了上万个垃圾袋。截至目前,各乡镇共回收220多万个垃圾袋,乡村大街小巷、河道坑塘、田间地头的白色垃圾明显减少,村民们“爱环境就是爱自己”的环保意识渐渐树立起来。

去年以来,临西县投资2100余万元,新建7个乡镇垃圾压缩站,购置了6台压缩式垃圾车、41辆垃圾转运车以及钩臂式垃圾箱、人力三轮垃圾车等清扫运输设备,配备农村保洁员620名。县财政每年出资1800余万元,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及转运全部托管,并按照企业运营模式运行。通过“村收集、企转运、县处理”的处置模式,实现了“农村垃圾跟着月亮走,太阳底下没垃圾”的根本性转变。

村里垃圾少了,怎么让环境再绿再美起来?种花种菜种果树。在吕寨镇东村,以小果园、小菜园、休闲园为主题的“三园”建设已经完成,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村支书孙长顺介绍,“三园”全部利用空闲或废旧宅基地改建,栽种的瓜果、蔬菜品种有七八种。平时,由村干部轮流维护看管,收获的瓜果、蔬菜全部分给群众。“现在,咱村里也有街心公园啦!除了散步遛弯,随手打理园里的果树、蔬菜,也成了大伙儿健身锻炼的新方式。”年近七旬的村民李志民说。

而陈林、仓上等村,在“三园”基础上,还绘制了“诚信、互助、敬业、孝老、勤俭”主题文化墙,打造出特色独具的乡风文明一条街,图文并茂向广大群众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环境的文化韵味。据仓上村党委书记王健介绍,他们在绘制文化墙时,对村里丰富的运河历史遗存和文化传说分主题进行展现,不论是村里人,还是外来客,通过一面面绘制精美的文化墙就能了解仓上村的历史。

据悉,围绕提升乡村绿美建设,临西县完成村庄绿化0.4万亩,建设绿化精品示范村14个。投入330余万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生活垃圾1.32万立方米、农业废弃物2500多立方米,清理村内沟塘100余处、农房残垣断壁17处,利用空闲宅基地建设“三园”32处。今年将完成86个村庄的美化提升,创建美丽庭院1.2万个,建设精品庭院1500个。

2019-07-09 今年将完成86个村庄美化提升,创建美丽庭院1.2万个、精品庭院1500个 1 1 河北日报 c141353.html 1 临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