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构建“三无”电梯整治长效机制

今年全省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力争超30%

本报讯(记者马彦铭)从近日在衡水召开的全省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着力构建“三无”(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电梯整治长效机制,推进电梯“保险+服务”模式改革。按照有关安排,今年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力争到年底全省电梯投保率达到30%以上。

会议要求,健全“三无”电梯及时发现机制,依靠基层、小区业主、社会力量及时发现“三无”电梯。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电梯管理单位落实责任,发现使用管理缺失现象立即向市场监管和住建部门反馈。

推进“保险+服务”电梯监管模式。该模式是指将保险公司作为一方主体纳入监管体系,保险公司除承担事故责任赔偿外,还参与维保单位的选择和监督。由保险机构统一招标选择规模化、规范化的维保单位,与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签署三方合同,根据维保质量支付维保费用。由保险机构组建或聘请专业技术队伍,通过“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监测,落实相关单位安全责任,实现“市场进一步,政府退一步”。通过发挥保险机制的事前预防、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在事前促进维保质量提高,在事后妥善落实电梯事故赔偿经费和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以保险公司为主体的事故赔偿救助体系。

将“按次维保”转变为“按质维保”。省市场监管局将制定以“故障停梯时间”“故障困人率”等为重要指标的维保质量评价体系,对于优质维保企业,给予其更大空间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市场选择优质维保企业。

我省目前共有电梯29.5万台,占全省特种设备总数的44%。

2019-07-12 构建“三无”电梯整治长效机制 1 1 河北日报 c142088.html 1 今年全省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力争超3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