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邢台深挖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

聚焦群众身边问题 剑指基层不正之风

巨鹿县纪检监察干部(左)在该县堤村乡金玉庄村向金银花种植户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邢台市纪委监委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深挖细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讯员 陈 雷摄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刘 璐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贯穿始终的一项重点工作,深挖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以扎实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全方位扫描收集问题线索

“举报受理范围包括扶贫、教育、医疗卫生、惠农惠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群众工作、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工作作风等问题……”5月17日起,12条邢台市民生领域相关部门信访举报热线在当地报纸、电视、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和官方公众号等滚动发布,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联合多个职能部门,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再发力。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精准发现问题推动精准处置,把强化群众监督和主动出击相结合,开启全面起底“找”、基层一线“寻”、创新手段“挖”联动模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在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政信箱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对2100件市县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清仓起底,对未办结问题挂账督办;充分调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到基层走访,搜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线索;利用党风廉政监督平台,融合各类信息数据库,进行大数据比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3887件,立案1429件,处分1182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内丘县纪委监委与县电视台等部门联合举办《百姓问政》栏目。群众可以选取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对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面对面提问,存在问题由县纪委监委跟踪督促整改,压实“两个责任”。任县纪委监委则联合县行政审批局,搭建“码上服务、掌上监督”平台,公开64项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对应生成的二维码,方便群众对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等进行监督投诉。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政策感召,面向社会发布通告,敦促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交代问题,目前已有7人主动投案,形成了强烈震慑。

办公地点来到田间地头

“老乡,今年草莓收成怎么样?村里、乡里对您有支持吗?”5月8日一早,邢台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石瑛来到内丘县开始了本周的包联监督工作。在金店镇大留村的进村路上,看到正在草莓大棚里忙碌着的农户,石瑛主动上前攀谈起来。在邢台市纪委监委,像这样由常委带队,各监督组深入乡镇、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已经成为班子成员每周的固定行程。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出台包联监督工作方案,按照“书记分片、常委包联、专班专干、上下联动”原则,对20个县(市、区)划片分工、下沉监督。在市纪委监委带头下,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联动,直插基层。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包联监督组已发现问题72件,推动整改58件。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活跃在乡间的一线“问诊队”,南和县三召乡前西村的村民才拿到了被长期拖欠的绿化地租。

原来,南和县纪委监委依托“常委+监督室+包联单位”机制,成立了四个监督“问诊队”,直接深入乡镇站所、企业厂房、群众家中,既督促现有问题整改办理,又发现解决新问题新事项。“问诊队”在三召乡开展督导时,通过查看信访问题台账发现,前西村多名群众因企业拖欠绿化地租多次到市里反映问题。

“村干部推来推去,一直不给个说法,县纪委能不能给协调解决下?”进村核实时,乡亲们言辞恳切。县纪委监委立即介入、加强督导,督促三召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累计筹集资金92万元,先后分两批拨付到户,拖欠地租全部偿还到位,村里相关负责人也因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受到了相应处理。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正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于振生表示。

资金不到群众手里绝不撤兵

“村干部截留贪污我们养老保险费的事儿不仅查清了,没想到你们还联系有关部门,全程帮忙协调跑办,把我们断档的养老保险费都给补齐了,真是太感谢了。”今年6月,在临西县大刘庄乡群众工作站门外,来店村村民陈殿江接过养老保险缴款书后紧紧握住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不久前来店村多名村民向临西县纪委监委实名反映自己或亲属出现养老保险缴费断档问题,可是,他们并没有漏缴过。“缴费断档直接影响将来群众能否按时领到养老金以及领取金额,必须优先查办。”问题线索研判会上,综合听取大家意见后,该县纪委监委作出了核查决定。

随后,办案人员立即进村逐户逐人核对,往返县乡社保机构比对取证,很快查清了原村委会主任崔某截留贪污7名村民养老保险费共计2000元的违纪事实。经县纪委常委会综合论证案件性质和涉案人员态度,崔某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涉案干部受到了处分,钱款也已上缴,可该县纪委监委并没有就此止步,大家一致认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能只处理人不处理事,群众对缴费程序不了解,不能只把钱一退了之,一定要帮乡亲们把断档的养老保险费补缴补齐才能撤兵,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坚持还利于民,认真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邢台市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以贯之的理念和要求。在扶贫领域,该市纪委监委既严查贪污挪用、啃食百姓扶贫款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又着力惩治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等“假扶贫”行为。今年以来共处分49人,组织处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责成有关部门支付闲置扶贫资金110万元。在民生领域,加强对有关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如在教育领域,查办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截留挪用贫困生助学金等问题31件,退还学生7.3万元;在医疗领域,惩戒了一批“乱开药”“开贵药”的无德医师,仅5月份就减轻全市群众用药负担1202万元。

“只有将应得的利益还给老百姓,才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在追根溯源、以点带面上再加力,按照‘先解决事、后解决人’的原则,把工作重点从追责问责持续向办好事办实事还利于民转变。”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彦明表示。

2019-07-12 邢台深挖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 1 1 河北日报 c142094.html 1 聚焦群众身边问题 剑指基层不正之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