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37个部门、628项事项进驻,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

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

本报讯(记者贾楠 见习记者高二会)7月16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据悉,目前省政务服务大厅已有37个部门进驻,进驻事项达628项,省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为91.4%,真正实现了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政务服务职能优化协同,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当日9时,一大早坐火车赶来的邯郸钱氏中医院行政院长钱家平,来到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医疗机构制剂备案。他先在自助取号机上取号,随后来到市场开办区综合服务窗口进行办理。不到10分钟,办理材料就审核完成。“原来光提供材料就得跑三五趟。现在只要根据河北政务服务网上的办理材料列表一次性准备好所有材料,现场一提交,什么事都不用管了。政务大厅办好之后会把证件直接寄到单位,我只跑一趟就能把事办完,真是方便快捷。”钱家平说。

记者看到,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投资建设、市场开办、农林资源、科教文体、社会事务、快捷即办6个功能区,60个前台窗口。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首席代表负责”的运行模式。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由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负责申办登记、收件受理、业务咨询、办事指导等事宜。审批部门集中在大厅,负责进行线上线下材料审查、审核批准、现场出证。经部门审批签章的证照,由前台出件窗口统一送达申请人。进驻审批部门选派首席代表并充分授权,由首席代表全权负责大厅进驻事项的审批办理。

“大厅将办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联办或互为前置的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打造套餐式集成服务,大力推进了申办材料共享,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省行政审批管理局局长耿兰华表示,目前进驻大厅的37个部门派驻的156名审批人员,承担着原158个处室、802名审批人员的工作任务,有力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

为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大厅还开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自助服务台,设置了电脑终端、电子填单机、自助一体机、全天候文件柜等一系列智能化软件和信息系统,企业群众可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办理各类事项,并且可提供工商执照打印、社保查询、出入境办理等自助服务。

“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是省委、省政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一项重要实践成果。”耿兰华说,接下来,省政务服务大厅在优化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推进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庄(社区)服务站点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全覆盖,构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五级贯通的政务服务体系。

2019-07-17 37个部门、628项事项进驻,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 1 1 河北日报 c142537.html 1 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