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发挥巡视作用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纪国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有效开展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对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激发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活力,促进国有企业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巡视工作,督促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二是检查和发现政治偏差,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通过巡视工作,全面审视企业党组织和领导人员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压实领导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使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最大限度铲除腐败风险。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具有特殊性,很多国有企业在一些行业和领域内处于优势地位,导致发生腐败的风险较高。在巡视工作中,要着力发现企业领导人员中存在的侵吞国有资产、搞利益输送、权力寻租、关联交易、以权谋私等问题和线索,紧盯部分企业领导人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和隐形“四风”等现象,聚焦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理清线索,为查处腐败案件提供可靠依据。督促企业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履行职责能力,加强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监督执纪的预防功能,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督促企业优化绩效考核机制,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发生腐败的风险。

激发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活力。实现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增强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开展国有企业巡视工作,要重点检查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党的建设是否弱化、虚化、边缘化,是否存在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通过巡视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健全企业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巡视检查和整改,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健全基层党组织学习和活动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二是改进活动方式方法,发挥企业党员员工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巡视督导企业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和改进党员活动方式,强化广大党员员工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其创先争优意识。发挥企业党员人才优势,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通过巡视,督促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更好发挥党员优秀人才在企业发展和技术攻坚中的引领作用。

2019-07-17 □纪国军 1 1 河北日报 c142575.html 1 发挥巡视作用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