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推出系列特色课程提升思政课质量

“三礼、六节、主题月”激励小学生立大志长本领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日前,伴着嘹亮的歌声,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又有200余名小学生系上红领巾,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由老师和家长共同见证,充满强烈仪式感的“入队礼”,已成为该校创新思政课堂的品牌活动。

“天真烂漫的小学时代,孩子们稚气未脱,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幻想。这个阶段的思政教育,对他们以后的成长至关重要。”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常务副校长王华说,以往因为种种原因,家长对思政课不重视、学生觉得思政课没意思,让思政教育面临边缘化。

怎样把宏大的中国梦与学生的学习生活联系起来?近年来,东风西路小学创新活动载体,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内容,精心打造“三礼、六节、主题月”系列特色课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立大志、长本领,取得显著成效。“三礼”即六一入队礼、六月毕业礼、九月开笔礼,让学生们在仪式感中迈入人生新阶段;“六节”即“读书节”“体育节”“生命节”“艺术节”“科技节”“英语节”,让学生们在特色活动中舒展身心、锻炼本领;“主题月”即每月一个活动主题,如雷锋精神学习月、清明学英烈争做好少年实践月、“最美劳动者”寻访月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做人、学做事。

在此基础上,东风西路小学还创新一系列活动和载体,让思政教育形式更多样、内容更鲜活。以校报《种太阳》为平台,该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中的“诚信”一词开展故事接龙活动,编辑出版《小诚诚的故事》,并以此为脚本,由本校师生担纲“主演”拍摄了“小诚诚故事系列短剧”,深受学生欢迎。逐步完善校本课程框架,开发《诗香润童年》《汉字书写材料》《播种》等9套100余册校本课程读本,涵盖经典故事、习惯养成、经典格言、语言规范、校本剧演出等多个模块。目前,结合地情、校情、师情、生情开发的校本课程已经成为该校思政教育的一大亮点。

2019-07-18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推出系列特色课程提升思政课质量 1 1 河北日报 c142695.html 1 “三礼、六节、主题月”激励小学生立大志长本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