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采访手记

55年“主题党日”彰显为民初心

□桑献凯

村前浆水河水清流缓,村口牌楼古朴典雅;街道干净整洁,小楼民居各具特色;远山满目浓绿,山坡樱桃园的樱桃泛出玛瑙般色泽;天蓝云白,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青草味道……行走在五月的前南峪,如徜徉在迷人的江南水乡。

50多年前的前南峪却是一片光山秃岭,村民吃返销粮用救济款。如今这里已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林木覆盖率达94.6%,2018年全村总收入1.99亿元,人均纯收入18600元……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小山村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蹲点调研的第二天,参加该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后,答案逐渐清晰。

5月15日晚7时30分,“主题党日”在村党员活动室准时开始,主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党委书记郭天林介绍,前南峪的“主题党日”始于1964年5月15日(当时叫“村党员全会”),原因是1963年的洪水把前南峪逼入绝境,几十户村民都跑到山西逃荒了。那次会议连开了三个晚上,研究制定了前南峪发展二十年规划。就是那年定下规矩:每个月的15日为“党员全会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经济科技知识,研究村里的重大事项和决策。正是55年的坚守,让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引领力不断增强,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为民初心,形成强大凝聚力。抗战时期,前南峪是抗大所在地,是红色堡垒村,红色基因一直传承。采访75岁的老支书郭成志时,他说的话朴实又有直击人心的力量:“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农村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千方百计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一个“都”字让记者感触颇深:现在的前南峪几乎家家住上了二层或三层的小楼,户户拥有私家车;公共基础设施完备,有与城市一样的水电气及生活污水处理管道;文化生活丰富,文化广场、夜校、图书室……“我们就想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和我们想的一样。他们啥事都冲在最前面,群众不信他们信谁?信他们就会跟着他们一起干。”前南峪的党员干部用不变的为民初心,把群众凝聚在了鲜艳的党旗下。

发扬“愚公”精神,不惧任何困难,保持旺盛战斗力。前南峪的今天是党员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发扬“愚公”精神苦干实干出来的。绿化荒山,前南峪人一干就是十几年,在荒山上凿了6万多个大坑,搬运土石方740万立方米,栽植洋槐3400亩、油松500亩……绿化荒山十多年里,条件极其艰苦,一不给工钱,二不多发粮食,全村人却豁上命跟着党员干部一起干。一个老村民说的好,“党员干部们图个啥,他们总是冲在前,我们必须跟着干,干才会有好日子。”郭天林说,啥叫战斗力?有目标有奋斗精神就叫战斗力,党组织有战斗力了整个村就有战斗力。

掌握服务群众本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不断增强创造力。采访时记者感到,前南峪的党员干部懂管理懂现代农业技术,有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也具有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创造力。1983年河北农大小流域综合治理课题组进驻前南峪后,从荒山治理到栽种果树,从果品升级提质到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前南峪党员干部始终紧盯农业科技前沿,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前南峪人始终不忘两个人:河北农大于宗周教授和李保国教授,正是他们让前南峪党员干部看到了科技的力量,并激发了不断增强创造力的自觉。

强化理论武装,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引领力。从为解决村民温饱,到为多赚钱办企业,到认识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几十年带领村民奋斗过程中,前南峪党员干部不断校正发展理念。上世纪80年代,看到办企业来钱快,村里建起了重晶石矿、冶炼厂、木炭厂等12家企业,结果钱赚了,环境也污染了,村里的废渣堆积成山,浆水河变成了乳白色,河滩地寸草不生,到处臭气熏天。市里要求关停这些污染企业,多数村民不乐意。党支部经过争论、讨论,下定决心关“黑”的,建“绿”的。关化工厂,建教育培训基地;关工业硅厂,建蜂产品加工厂;关木炭厂,建旅游度假村;关金属镁厂,建板栗加工厂……说起这次转型,郭天林感慨很深:光有钱不是幸福,污染了还幸福个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绿做文章,收入更多了,环境更美了,这才是真正的好日子。

2019-07-20 采访手记 1 1 河北日报 c142948.html 1 55年“主题党日”彰显为民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