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高标准管理 高质量推进

雄安新区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

制图/展茂光

本报讯(记者原付川)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雄安新区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截至6月底,已有一批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容城段)、容西混凝土搅拌站、容东片区内部施工通道、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府河和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等2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组织进场施工,另有31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阶段。今年要推进共计67个既定重点项目和20个配套服务及企业类一般性项目。

“土堤填筑采用防渗性好的壤土分层填筑,确保压实度达到96%以上。”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负责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的李青山表示,土堤要历经20多层填筑,每一层填筑压实后都要取样,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新区质监站4级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入下一层填筑压实。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6月1日正式开工后,新区和施工企业严格防洪标准,按工期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防洪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已开工堤防全部填筑至20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以上,具备了防洪能力。

在重点项目设计施工中,新区落实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对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力求创新,确保施工中不打折扣。

“零排放、超低能耗,我们在国内首创‘封闭生产、无人值守、永磁变频’的智慧工地,探索未来城市建设建筑材料与建筑产品集中生产供应新模式,在预拌行业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项目现场经理张彦平说。

施工单位采用国内最先进设计理念,实现全过程封闭生产。在地面建立集中收尘系统,通过全自动收尘,就近送进粉料仓直接用于生产。他们还研发了一套绿色智能系统,集中处理废水废料,实现固液分离,砂石作为原材料回收利用,浆水用于生产或洗车。

雄安新区正在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重点项目中推广应用雄安5G智慧工地系统,探索绿色施工新模式,为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白洋淀引黄泵站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林辉介绍,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去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泵站实体工程与5D施工BIM模型同步建立。

截至目前,任文干渠、清污闸及泵房进、出水池部分已经全部完工。泵房上下游主体工程已经浇筑至19.5米高程。驿站段楼梯间高程11.8米以下框架施工完成60%。管理房段高程11.8米以下框架施工完成80%。

今年2月,为及时补水白洋淀,雄安集团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和调水线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科学调试,启动三台水泵,如期将3500万立方米黄河水补入白洋淀。项目建成后,千里之外的黄河水,将定期一路北上为白洋淀补水,调节白洋淀水位、改善白洋淀水质,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重要且稳定的水源。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各方在项目建设中将准确把握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构建适合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在标准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全流程监管等方面全面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019-07-23 高标准管理 高质量推进 1 1 河北日报 c143234.html 1 雄安新区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