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打造京津冀高标准高质量绿色生态景观带

——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解读

□记者 原付川

7月19日,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建设专项现场调度会在雄安新区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起草编制的《京雄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两个方案简称“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并正式印发实施。

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是如何编制的,在规划建设中有哪些特色、亮点?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规划先行 树起生态廊道“高起点规划”标杆

“科学编制方案,注重地域特色,统一界内、界外标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确保高起点设计施工和高质量完成生态廊道绿化任务,打造京津冀高标准高质量绿色生态景观带。”7月19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京雄高铁全长92.4公里,河北境内涉及到永清、固安、霸州、雄县等4个县市,全部为平原区,长度59.6公里。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崇礼支线52.2公里,涉及到张家口市的崇礼区、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桥东区、经开区等6个区县,长度159公里。

方案将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廊坊市、张家口市、雄安新区以及相关的10个县(市、区)。廊道建成后,高铁沿线平原区以苗圃、花卉、经济林为主的绿色廊道全部建成,高铁两侧山区可视面、矿山全部复绿,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专家表示,方案坚持规划先行,树起生态廊道“高起点规划”标杆。

坚持规划引领,严格落实“先规划、后栽植”。方案以高铁线为主轴,原则上在两侧500米(部分区域1000米)范围内,按照“近景看花海、远景看森林”思路,对两侧绿化进行统一布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因形就势,科学搭配彩叶树种、阔叶树种和花灌木。

坚持高质量建设。统筹规划高铁站点,超市、加油站等服务区,突出抓好关键节点立体规划设计,优选造林绿化树种,实施专业化造林,强化栽后抚育管护,高质量建设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

精心选择树种。结合气候、土壤、节水等自然因素,科学选择有特色的优良乡土树种,主要选择彩色树种、常绿树种、经济树种和花灌木,严把树种、苗木质量关,合理调控林分密度和乔灌草比例,构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全面提升高铁两侧廊道绿化水平。

生态优先 确保树有高度、林有厚度、四季有景

“原来这里是村里的农用地,现在成了休闲观光的森林氧吧。乡亲们都愿意来这补充下‘空气维生素’,吸吸氧洗洗肺。”7月20日一大早,雄县板东村村民张卫森和几个“跑友”,又来到京雄高铁雄县米家务段生态廊道锻炼。

负责京雄高铁生态廊道绿化的天津市宏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智博告诉记者,已建设的京雄高铁生态廊道位于雄安新区2019春季植树造林项目的第十标段,总面积约5700亩。该生态廊道总长度约8000米,3月开工建设,4月底基本完成苗木栽植工作,目前正处于管护阶段。

专家表示,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高质量完成生态廊道绿化工作,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的重大举措。

生态优先、绿美结合是方案制定设计的重要原则之一。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树种、彩色树种、常绿树种和经济树种,建设四层立体多彩廊道,确保树有高度、林有厚度、四季有景。

扮绿生态廊道,更要绿出新意。按照方案,沿线地区将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廊道规划建设全过程,下大气力对高铁沿线露天矿场、废弃料堆等进行生态复绿,高质量打造多功能生态区。

方案明确,沿线地区将坚持造林为主、造改并举,加大造林绿化,并对已有的生态廊道进行改造提升,补植、补造彩叶树种、常绿树种和花灌木,全面提升高铁两侧廊道绿化水平。

改造提升沿线现有廊道。按照“林窗补绿、林冠添彩”原则进行改造提升,解决京雄、京张高铁两侧树种单一、色彩单调、缺行断带、长势衰弱等问题。对现有林带,通过大斑块的采伐和栽植本地乡土树种的更新改造措施,增强生态廊道树种生长势和活力。对缺行断带区域,实施彩色绿化、立体绿化、景观绿化,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大力治理沿途矿山。在京张高铁两侧,特别是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奥运廊道交通沿线,对于停产矿区的区内废石堆进行整理、覆土,对已关闭矿山、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及运行终结的尾矿库,进行植树种草,恢复林草植被,加快生态修复绿化。

绿富双赢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专家表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进而实现绿富双赢,是方案制定设计的另一大亮点。

刘凤庭表示,京雄、京张高铁沿线两侧,将把生态廊道与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休闲康养等绿色产业结合起来,培育壮大一批新型森林生态综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建绿色富民产业带,让乡亲们看树挣钱。在适宜发展经济林的路段,大力发展木本粮油、名优特新果品基地,促进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在有种苗种植基础的地区,大力发展种苗花卉产业,提高造林绿化经济效益。对现有林,鼓励发展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全面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和林地产出率。

建多功能生态服务区,让群众共享森林绿地。利用现有条件,对高铁站点,超市、加油站等建筑物墙面实施垂直绿化,对停车场、道路、较大面积的休闲区域采用树阵式、乔灌式、棚架式等绿化方式,建设林荫停车场、绿化苗圃和生态水系,打造多功能、园林化、景观化、服务型森林绿地。

高效利用农业生产用地,因地制宜建设田园艺术。以耕地为主的区域,在沿线村庄开展街道、墙体、隙地绿化,在沟渠、道路两侧,实施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鼓励各地成片种植油葵、油菜花等经济观赏农作物,打造美丽田园风光。

按照方案,生态廊道建设将按照“政府要绿、企业得利、农民受益”的思路,把生态廊道建设与发展林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实现效益最大化,让农民在生态廊道建设中得实惠,真正实现高铁生态走廊多元发展。

2019-07-23 ——京雄京张高铁生态廊道绿化设计方案解读 1 1 河北日报 c143264.html 1 打造京津冀高标准高质量绿色生态景观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