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石家庄市桥西区以精准监督执纪力戒“中梗阻”

审批“不见面” 群众更满意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以前办营业执照需要跑来跑去,看人脸色、受人刁难。现在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云窗办照’客户端,只用一两个小时就把营业执照办了。”说起“不见面”审批带来的变化,石家庄市桥西区商户石佳感触颇深。

懒政怠政、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消极腐败等问题破坏营商环境,降低政府公信力,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如何从源头上加以解决?去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立足实际,从改革行政审批模式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实施“网上审批、受审分离、全科政务、区街同办、全区通办”等工作模式。该区将全部审批服务事项在河北政务网向社会公开,同时,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手续。坚持以问题倒逼制度创新,商事登记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让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没有机会。

制度的有效执行,离不开持续的监督。今年以来,桥西区纪委监委通过现场检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行政审批进行重点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等作风顽疾。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回访办证企业(个人)4500多家,回访满意率达到99.9%。回访过程中,收集整理了11个方面群众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逐一整改,切实提升了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桥西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该区城管局维明中队协管员孙某某,多次违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摊位费共计2400元,用于个人消费,区城管大队和中队主要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孙某某被辞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旗市场监督管理所干部刘某某,受理石家庄某公司办理移出异常名录申请后,擅自增加制约性条件,致使企业未能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刘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切实用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权力,桥西区制定出台了“首问负责、立即办、联动办、一办到底”实施办法(试行)等27项审批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区街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作风情况开展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对行政审批服务中擅自增加前置条件或者附加有偿咨询,乱收费、吃拿卡要,无故超期办结,违反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形进行全方位纪律监督。

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区纪委监委还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监督方式,通过直接介入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对每个在办的审批事项进行全程实时监督,对出现红色警示超期办理的,实行跟踪监督,一旦发现违规违纪行为,立即严肃处理。

精准监督执纪,力戒严惩“中梗阻”。区纪委监委将触角从机关延伸至街道、社区,与相关部门建立快速沟通机制,及时发现、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已查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件,给予39人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近日,桥西区荣膺“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县(市、区)”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2019-07-25 石家庄市桥西区以精准监督执纪力戒“中梗阻” 1 1 河北日报 c143585.html 1 审批“不见面” 群众更满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