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保定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靶向聚焦 提升监督实效

□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王丽霞

近日,保定市纪委监委第五联县监督组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北拒马河河道内存在建筑垃圾侵占河道问题,未达到整改要求,随即将问题线索反馈到当地党委、政府。

“因为厂房拆除后废砖烂瓦比较多,没有及时清运,我们马上整改,恢复河道排洪功能。”两周后,垃圾清理完毕。一封督办函,结束了4个月的“执行难”。

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以监督实效撬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推动疑难问题解决,是保定市纪委监委开展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各类监督,督导交办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15个。

专项监督打“组合拳”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以来,保定市围绕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前共查处案件184件,处理3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2人,对4起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先查典型问题,曝光警示,然后印发通知强调要求,再发现类似问题,一律从重处理。”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从突出问题入手破解监督面广的难题。按照“查处案件—通报曝光—印发通知—集中整治—再次抽查”的方式,该市打出监督检查“组合拳”,先后针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不规范等7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该市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联县监督重要内容,围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等方面,筛查出一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查办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7月18日,全市共梳理问题线索9131件,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298件。

持续督查不松劲

7月18日晚,保定市纪委监委组成20个明察暗访组,对147个单位值班期间饮酒问题等进行突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4个。

“中央八项规定是硬杠杠,违反铁规者必须严肃处理。”该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该市把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纳入长期监督内容,采取大数据筛查、部门联查、地方互查等方式,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净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截至7月11日,该市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线索1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人。

为形成强烈震慑,该市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压实“两个责任”。

精准监督抓“关键少数”

“此次提醒谈话就是帮助大家找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对群众反映的该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要盯紧调度……”聚焦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该市建立了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定期谈话制度,旨在抓早抓小,以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落实。

据介绍,提醒谈话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主要针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要求约谈对象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前,该市已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约谈5人次。

为“关键少数”精准画像,提高监督的精准性,该市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全面建立市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客观记录和反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痕迹”,并作为分析和掌握当地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防范干部“带病提拔”等现象发生。

2019-07-25 保定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1 1 河北日报 c143587.html 1 靶向聚焦 提升监督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