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用好红色文化活教材

□高秀峰

一件打满补丁的旧睡衣,反映出革命领袖朴实、节俭的崇高风范;一根挑粮的扁担,展现了官兵一致、同甘共苦的精神;嘉兴的红船,记录着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延安的窑洞,彰显着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据新华社报道,前不久,国家文物局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将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精品在全国各地和网络上展示传播,引发公众高度关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之时,这样的主题展览很有意义。一件件革命文物,是重要历史见证和文化载体,是一本本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活教材;一处处革命旧址,是一座座“精神地标”,是一个个振奋精神的红色文化大课堂。正如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所说,作为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一本本红色文化教材,记录了历史,启迪着后人。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些教材“讲”得很清楚、很深刻、很真挚。许多参观过陈列展的党员干部留言道:这样的参观让人受到一种洗礼、获得一种彻悟。很多人感慨,每一件革命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让人更加懂得了世上还有比个人利益、个人得失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理想和信念、使命和责任、奋斗和担当。很多人表示,看了展览,内心很受触动,决心书写奋发向上、无怨无悔、有骨有节的大写人生——每一件革命文物,都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财富,是激发爱国情、奋斗志、激励每个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载体。

这样一次主题展览,让我们再次感受到革命文物的强大能量,也再次提醒我们要保护好革命文物、传承好革命精神。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5万处,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100万余件(套),全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近900家。对这笔丰厚的红色文化财富,我们做好保护、挖掘、展示、讲述、传承、弘扬等工作,让更多革命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让红色精神穿越时空,让革命精神代代流传。

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如今,越来越多的红色遗产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动力,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让先辈的事迹和精神走进更多的党员干部中,走进更多青少年中,让更多的人聆听神圣的历史回声,我们就能更好发挥革命文物在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走得更稳健、更有力。

2019-08-01 1 1 河北日报 c144374.html 1 用好红色文化活教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