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医疗组团援助 加强就业培训加大干部人才培养

我省智力援疆为当地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本报讯(记者刘冰洋)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对口支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以下简称二师)工作中的关键环节,相继派出1400余名各类高水平人才进入新疆,持续实施从硬件到软件的帮扶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各类人才的支援和培训,不断为受援地的长远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长期以来,缺人、缺技术制约新疆医疗事业的发展。如何让边疆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我省积极探索拓展医疗人才“省域组团”援疆新模式,建立统筹布局、跨县整合、交叉覆盖、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河北省各级医疗机构与巴州、二师各级医院结对43对。2017年以来,累计为患者开具健康双处方2万余份,与当地会诊疑难病症8000余例,接诊患者20余万人次。开展新技术新疗法500余项,实施各类手术1万余台,学术讲座3000余场次,完成科研立项3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开展专家联席巡诊、义诊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受益群众7万余人。

扶贫先扶智,我省坚持助力提升群众脱贫致富和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2017年以来,依托援疆渠道,推进“一人一户一技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项目12个,培养培训各类人员5800余人,促进巴州劳动力就近就业4000余人;推进“两后生”技工教育,5496名巴州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参加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做到应入尽入;资助在内地普通高校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40人;订单式定向免费培养农村卫生人才,首批300名贫困家庭学生受益。

我省始终把人才援疆作为基础性工程,加大干部人才培养培训力度,积极探索“有形加无形”的人才援疆模式,依托河北科教资源和专业技术相对优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017至2018年,共投入援疆项目资金2221.8万元实施干部人才培养项目37个,培养巴州干部人才3853人;自对口支援兵团二师铁门关市以来,师市累计选派赴我省挂职、培训2800多人,我省技术人才来师市短期帮扶650多人次,累计培训各类人员24410人。

此外,我省还注重为受援地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成立巴州河北院士专家工作站,入库专家69名。依托河北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成立“河北省科技援疆专家工作站”,省林业厅、科技厅每年不定期派专家来二师进行林果业和设施农业技术指导,免费为二师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协调华北制药集团参与农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和技术攻关,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

“把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新疆,同时也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安排组织省内行业著名专家、专业技术骨干、优秀教师到巴州、二师进行理论辅导、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选派巴州、二师业务骨干到我省有关院校、单位进行业务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我省各培训单位依据巴州、二师实际需求,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和内容,针对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所需,设定教育培训内容,一对一安排带教导师,促进培训效果提升。通过开设课堂“少传多”、技能结对“一帮三”、经验传授“蓝带青”等活动,扩大培养培训受益面。

2019-08-02 医疗组团援助 加强就业培训加大干部人才培养 1 1 河北日报 c144469.html 1 我省智力援疆为当地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enpproperty-->